新华网 正文
你会记笔记吗?你与学霸的距离,可能就差本笔记
2018-09-27 08:42:20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展示他们制作整理的《统计学原理》思维导图。

通信学院大三学生谌放展示自己的笔记。

  昨日,重庆邮电大学教学楼,大学生们正在翻阅“学霸”的优秀笔记。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动笔墨不读书。新学期,重庆邮电大学为学子们送上一份别致的开学礼物——第三、第四教学楼和图书馆大厅展示了60本统一装订、书写工整、条理清晰、归纳得当、图文并茂、内容扩展的学霸笔记。

  “笔尖上的记忆——重邮学生优秀笔记展”让同学们十分震惊,也十分受益。

  为何他们能考99分?

  看笔记就知道了

  国际学院大三学生李晓玥上学期《信号与系统》学科期末考试拿到了99分(满分100),她是怎么做到的?翻开她的笔记本就知道了。

  这门课老师采用全英文教学,专业词汇很多,小李会把它们逐一记录下来,下课后再根据教材和参考书去延展。当然,老师上课的PPT,她也会挨个消化整理在笔记本中。

  “上课记笔记注意力会很集中,能紧跟老师的思路走。”李晓玥说,书写笔记的过程跟看是不一样的,它更有助于把知识点烙在心里。

  通信学院大三谌放上学期也修了这门课,期末考试也考了99分。他整理了两个笔记本,写了100多页。“期末考试前看笔记本比教材更丰富,复习效率更高。”谌放说,当时就有同学来找他借阅。

  获得本次笔记展一等奖的作品,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网络智能与网络技术创新团队”的《统计学原理》,一份由16张A4纸拼接出来的思维导图,文字不多,但浓缩了一本200多页的《统计学原理》教材。

  四位研究生各自分工,将自己对这门学科的理解用脉络线条舒展在一张大纸上。团队一位同学介绍,研究生很少记课堂笔记,他们要阅读大量论文,常用思维导图来展示知识框架。在绘制过程中,会借助imind软件等让结构图看起来赏心悦目,还能将电子版在网上分享。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的空乘制服秀
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的空乘制服秀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61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