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恋爱课”敲打着大学的门 想要真正教会学子也不简单
2018-09-17 10:41:58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矿业大学的“恋爱心理学”从开设起就“爆红”。

天津大学的恋爱“第一课”就是《恋爱中的法律问题》。

  又到开学季,当千禧一代的大学新生看到课表上赫然列着“恋爱课”时,会有怎样的感受?是憧憬还是躲避?是不屑一顾还是充满期待?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高校开设了和恋爱相关的公开课或选修课,有的课程门庭若市,有的却悄然消失。相关专家表示,对大学生开设恋爱课程很有必要,但想要教会学子“谈恋爱”,并非那么简单。

  高校流行恋爱课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恋爱心理学”选修课从开设起就“爆红”。据报道,在该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这门选修课点击量超过120万次,在线选课的人数累计突破了1万人;

  早在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就把“爱情”搬上了课堂,开设了一门名为“婚姻与爱情”的选修课,课程设定84人上课,实际报名接近500人;

  2015年9月,郑州师范学院开设了一门“爱情心理学”的选修课,一经开设即爆满;

  2016年3月,天津大学名为“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恋爱课程正式开讲,开课单位为校团委,该科目占两个学分;

  南京大学的“校园恋爱公开课”,共5讲内容,包括恋爱问卷大调查、名家点评恋爱故事等;西南政法大学的恋爱选修课,老师会教授一些表白、搭讪的小妙招,写情书成为课后作业之一;复旦大学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时,对“关于爱情”等内容精彩开讲,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人气迅速爆棚……

  近年来,开设恋爱课程的高校已经不在少数,内容涉及心理学,恋爱技巧,恋爱经济学,婚姻与家庭等方面。

  “其实,关于恋爱心理方面的内容,是大学生健康教育这门必修课中的一部分,只是一般课时较少。”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教授夏翠翠介绍说。

  以心理学见长的北京师范大学,恋爱课程“历史悠久”,早在2007年,夏翠翠便开设了一门《亲密关系与自我成长》,恋爱内容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后来因为工作安排,这门课就结束了,但夏翠翠会不定时地搞一些这方面的团体活动或讲座。

  夏翠翠表示,现在高校普遍开设恋爱课,说明高校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心理成长,这是国家重视人民心理健康的体现,重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体现。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百余小朋友共画“团圆”迎中秋
重庆百余小朋友共画“团圆”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峡谷和陌生海岛开展“魔鬼”大练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峡谷和陌生海岛开展“魔鬼”大练兵
甘肃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
甘肃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
祁连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雾海辉映绿色草原
祁连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雾海辉映绿色草原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954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