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大学李斌:实施“专业+大类+试验班”的招生模式 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2018-05-29 10:0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斌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 夏添 摄
 
  工科实力雄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走出去、请进来”推进学校办学国际化

  2017年近20%学生有国外学习经历

  天津大学专业涵盖理、工、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个领域,学校面向未来提出了“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学校工科专业特色明显,综合实力强大,在教育部2017年学科评估(第四轮)中,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A+档,再次蝉联全国第1,实现了四连冠。天津大学在工科的学科优势也得到了国际认可,在ESI国际排名中,学校的工程领域、材料科学领域、化学领域均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工程领域进入世界前50强,材料科学领域进入世界百强,排名世界第71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天津大学在2018年新增了三个本科招生专业:智能医学工程、风景园林、海洋科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天津大学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智慧医疗行业庞大产业链和巨大人才缺口,全国首家获批创办的本科新专业,也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风景园林专业是天津大学传承“建造优美人居环境”理念、发挥建筑设计相关学科整体优势资源而设置的五年制本科特色专业;海洋科学专业是天津大学抓住国家海洋战略和建设海洋强国目标的契机,集合校内多学科综合优势,聚焦海洋资源、环境、灾害等问题打造的一流人才培养平台。

  据了解,天津大学在2018年还将新设立“求是卓越班”、“新工科试验班”、“求是英才班”三个特色大类。“求是卓越班”立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挖掘学生潜质,顶尖学生对主修专业拥有100%的自由选择权。“新工科试验班”立足新工科,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主要方向包括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培养我国最紧缺的未来新兴行业领军人物。“求是英才班”聚焦复合多元人才培养,拓展传统学科专业的内涵和建设重点,推动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培养如经管+工科、法学+工程学等方向的交叉复合人才。以上三个特色大类在2018年都将直接面向高考招生。

  坚持开放办学也是天津大学的育人方针之一,李斌介绍说,学校国际化办学采用的方式有两种,“走出去、请进来”。目前学校已同4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所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学生交流、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工作,实现了交换生项目、寒暑期游学项目、暑期课程科研实习项目、联合培养项目、毕业设计项目等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的全覆盖,每年都有很多学生选择出国深造,例如:2017年,有近20%的本科生大部分前往欧美顶尖学府和世界高水平大学深造,如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

  录取政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无级差

  志愿填报:结合兴趣爱好,“冷热”兼顾,拉开梯度

  马上就要高考了,对于有意向报考天津大学的考生,采访现场李斌介绍了学校的录取政策及报考时需要注意的环节。他表示,今年天津大学继续保持“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对各省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学校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予以认可”的原则。

  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环节,他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填志愿、选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兴趣是学生职业生涯道路的源动力,要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不盲目人云亦云、不随意挤热门专业;二是要着眼未来,关注国家和社会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三是要保持合理梯度,在操作层面一定要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分数梯度,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考生进入所选择的专业,避免被调剂。

  “六月招生高峰期间将同时开通20部电话同时接受考生咨询。”最后,如果还有不明白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拨打学校咨询电话:022-27405486;天津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zs.tju.edu.cn。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88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