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休校长24年拾荒助学 35年退休工资几乎全部捐出
2018-04-20 09:56:54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8岁的吴定富穿着30年前的运动衫,正考虑如何将刚到账上的退休金捐助出去。

  对自己和儿女近乎苛刻,一件破洞运动衫穿了30年,却将35年的退休金捐给了困难孩子,并坚持24年拾荒助学。4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最新一期“中国好人榜”,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全兴社区退休校长吴定富入选。

  今年88岁的吴定富,双耳失聪15年,交流全靠纸笔。

  自从老家拆迁,他和幺儿吴启伟一家,租住在铜梁区标美街一栋老房子里,每年6000元租金。在他卧室里,除了书报,一台21英寸的老电视机就是最值钱的家当。

  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老人,连1元钱公交车费都舍不得花,24年来只要天晴,就会出门捡废品卖钱。35年退休生涯中,将自己绝大部分工资及每次卖废品的钱,都捐赠给了困难学生。老人原本不希望这件事公之于众,直到5年前老家房屋搬家,一封连一封的感谢信寄到了全兴社区。

  经全兴社区信息搜集,老人捐助的事情浮出水面:全德小学儿童节捐款,每年3000元,连续6年;定向资助3个本科大学生,每人每学期5000元累计12万元;汶川地震捐2000元……

  这些年到底捐了多少钱?老人没统计过。他说,35年退休工资,几乎都捐了。主要捐给学校品学兼优的孩子,希望更多孩子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一年没找好合适的捐助对象,工资卡里5万多元钱,也会捐出去。

  全兴社区党委书记陈天伦算了笔账,按目前老人4000多元的月退休工资,加上各种补助,全年收入约6.5万元。他退休35年,绝大部分工资都捐给了困难学生。

  吴定富长子吴启国证实了陈天伦的说法。他说,父亲烟酒不沾,就连衣服都舍不得买,一件破洞运动衫穿了30年。直至后来家人追问,父亲才承认,工资基本上都已捐了。

  是什么支撑老人长期助学?这与他早年教学工作有关。1950年从江津师范学校毕业后,吴定富先后在合川张家桥小学、铜梁庆隆小学任教,后调往铜梁石虎小学直至1983年从校长岗位退休(当时满30年工龄可退休)。退休后,他在学校做了十来年绿化义工。

  吴定富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从小兄弟姊妹多,经历过食不果腹的灾荒年代,啥苦都吃过。在33年的教学生涯里,他看到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因家庭贫困辍学,就想帮帮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吴定富捡废品卖钱

租住的老屋

吴定富经常回到工作过的学校看看

  退休校长24年拾荒的秘密

  两件脱了线缝的老中山服,一件穿了30年的破洞运动衫,两个旧箱子装下全部家当……吴定富,看上去是个穷人。

  资助3名大学生12万元学费,给一所小学连续6年每年捐款3000元,把24年拾荒收入送给困难学生,35年退休工资几乎全部捐出……吴定富,其实是个富人。

  4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最新一期“中国好人榜”,重庆市铜梁区石虎小学88岁的退休校长吴定富榜上有名。

  拾荒者

  铜梁区东城街道标美街63号,一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楼。吴定富和小儿子吴启伟一家租住在这里,已有5年。

  4月11日清晨6时许,吃过简单早餐,吴定富隔着没有玻璃的窗框,望了望窗外。没有下雨。他拿起夹钳、塑料袋和蛇皮口袋出门,开始了又一天的拾荒。

  他蹒跚踱步,眼睛四处搜寻。果然,在拆迁房屋中发现了不少纸板、钢筋和塑料瓶。不多时,他的塑料袋和蛇皮口袋就装得满满当当。

  吴定富如往常一样,走很远的路捡拾破烂。

  一个上午,两次往返,16公里,翻找了三户拆迁农家,吴定富终于满载而归。

  吃过午饭,短暂休息后,下午3点他又出发了,单边4公里。这对一位88岁的老人来说,不是一段容易的距离。尽管如此,他却舍不得花1元钱坐公交车。

  这样的一天,几乎是吴定富的每一天。自从24年前300米外的金泉街废品收购点开张,吴定富便加入了拾荒队伍。

  每天外出捡废品,中午必须回家吃饭,省一点是一点。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854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