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岁开始在父亲办的私塾读书 10岁女童考上大专
2017-09-13 07:27:5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易文的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新京报

  身高只有1米4的张易文,出现在商丘工学院时很显眼。面对随机分配,一名室友主动让出了下铺床位。张易文将在这里度过未来三年。

  张易文今年10岁,拥有与同龄人迥异的人生:从未接受学校教育,4岁起在父亲张亚东开办的私塾里读书。2016年首次参加高考,总分172分;复读一年后,2017年以352分的成绩,被商丘工学院专科录取。

  “神童”美誉与“炒作”质疑相伴,部分法律界人士指出,张亚东涉嫌侵犯张易文受教育权。张亚东则称,“早日成才于个人家庭都有利”,其表示,希望女儿未来继续深造,毕业后从事科研工作。

  高考失利后复读考入大专

  张易文不是第一次受到关注。2016年6月,作为当年河南省年龄最小的考生,年仅9岁的商丘女童张易文参加高考。那一年,张易文的成绩并不理想:语文46分,数学31分,英语37分,理科综合58分,总分172分。

  张亚东告诉新京报记者,第一次高考出分后,张易文报名参加高考复读班。经过4个月的复习,张易文“曲线救国”,于2017年4月份参加商丘工学院的高职单招考试,并以总分352分被该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录取,学制三年,学历层次为大学专科。

  所谓高职“单招”,指高职院校根据专业教学需要,设置考试科目,自主命题、考试、评卷、面试、录取的考试。考生通过单招被录取后,无需再参加高考。商丘工学院即为河南省首批62所高职单招试点院校之一。

  张亚东回忆,2016年参加高考时,商丘市招生办工作人员曾因其年龄过小,拒绝为张易文报名。张易文的母亲在商丘一所双语培训学校担任校长,为其女合法出具高中同等学力证明后,张易文顺利获得报考资格。而在参加河南省高职单招考试时,一纸同等学力证明,同样帮助其参考,并最终被录取。

  校方称将对其加强照顾和关注

  张易文与同龄人的生活轨迹截然不同。按照张亚东的说法,张易文4岁时便进入家中举办的私塾读书,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除在高考复读班短暂的几个月外,她从来没有学校教育经历。

  一张军训的照片中,张易文穿着很不合身的军训服装站在队列中。实际上,对于这位“史上年纪最小新生”,商丘工学院也在探索“相处之道”。

  商丘工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广勇表示,学校在获悉张易文的情况后,即与其家人进行联系,并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安排专人引导。此外,鉴于张易文年龄尚小,校方在未来会安排老师及同学,对其生活进行照顾。在张广勇看来,既然张易文通过商丘市招办的报考资格审查,并通过考试被录取,作为校方,所能做的便是对其多加照顾和关注。

  商丘市招生办新闻发言人苗尤志表示,单招考试是高校自主命题和评卷,10岁女童入读大专一事,“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有待观察”。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02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