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被“教师”改变的人生
2017-09-11 08:40: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次,我们关注的是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有的辞去高管职务到边远乡村当一名普通乡村老师,在支教生涯中亲眼见证“播下种子,等待发芽”的欣喜与责任,有的辞去学校公职做一名独立教师,只为“培养更多有勇气、有力量,对生命充满激情、充满创造力的孩子”,有的加入女童保护项目成为讲师,让更多的孩子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明白“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对他们而言,成为“教师”不仅仅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自己。

  ●王蓓蓓,现为女童保护项目讲师、许昌草根爱心群负责人。

  第33个教师节刚刚过去,各地各校纷纷开展了“最美教师”评选、文艺汇演、表彰大会等各色活动。与这样的热闹相比,独立教师、支教老师、女童保护讲师等“非典型”老师的节过得稍显冷清。他们或许不属于任何一所学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职业教师,或许没有教师资格证,不享受国家规定的教师福利,但他们曾传道授业解惑,影响甚至改变了一些学生;他们在实践中思考了教育的内涵,真正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

  这些特别的教师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们怎样与教育结缘,又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他们对教育有着怎样的理解?是教师这个职业改变了他们,还是他们为教育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 同题问答

  1:为什么会这么做?

  2:对这份工作给你的回报满意吗?

  3:你会坚持多久?

  故事一

  女童保护讲师 我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从谈性色变到迈出第一步

  “以前知道有女童遭性侵的事件,但对女童保护的知识了解不多。我们也做关爱青少年的公益活动,但在与核心人员讨论相关项目时,女童保护被放在了最后,觉得难以启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很多人的传统印象,大人还是谈性色变。”回忆起2015年团队刚接触到女童保护项目时的情景。

  女童保护项目是一个全国性的志愿服务项目,由全国各地热心公益的女记者于2013年6月共同发起,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虽然有很多困难,王蓓蓓和志愿者团队还是决定勇敢迈出第一步,“向项目组织方提供了申请之后,志愿者们接受了专业的女童保护课程培训,培训合格并试讲成功后,志愿者获得了女童保护讲师资格证。我也是其中一员。”

  王蓓蓓是团队里第三位去学校给孩子现场授课的讲师。说起团队的第一讲,王蓓蓓印象很深,“第一次是去一所县里的学校讲课,之前没有讲课经验,课堂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又不可预知,怕农村的孩子比较羞涩,担心学生不配合、不理解,总之大家内心都忐忑不安,非常焦虑。”

  收获自我反思与纯粹的快乐

  2016年3月,轮到王蓓蓓自己去讲时,情况已经好了许多,“孩子们很热情,在互动时特别爱问问题,他们的发散思维常常让我们觉得脑洞大开。比如讲到遇见坏人如何逃脱,有的孩子回答说,‘看,天上有飞机。’”

  “给孩子们上课,讲师们会收获最纯粹的快乐”对王蓓蓓而言,收获的还不仅仅是快乐,“我是学心理学出身,但在参与女童保护项目给孩子讲课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自我反思。一方面,如何把更精准、更专业的内容传递给孩子。另一方面,以前,我所接受的教育是要诚实、要舍己救人。但其实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在遭遇危险时,生命安全最重要。”

  因为项目在许昌开展的时间不很长,还没有回访机会,但孩子的一些变化已让王蓓蓓感到欣喜,“有次去许昌市一所重点小学上课,结束后,有个小女孩跟我说,‘原来坏人是可以骗的呀’。”

  如今,王蓓蓓和团队里其他女童保护讲师进入到了许昌60多所学校讲课,虽然项目开展过程中仍会遇见各种难题,但也得到了更多家长的支持,“刚过去的暑假团队本想做下自我提升,没想到很多家长来联系给孩子讲课,家长和孩子一起学。”

  同题问答

  1 王蓓蓓:第一次在公益日上接触到女童保护项目时,那一瞬间的感觉告诉我,要去做这个项目。后来,女童项目4周年的时候去参加培训会,听负责人说到“用专业造福社会”,感觉两个火花碰撞到了一起,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用专业的态度做公益。

  2 王蓓蓓:这种回报不是一般的价值观可以衡量的,它不是名也不是利。说个小事,前几天有志愿者过来给我送手册,说起她最近上班很忙,我就让她先忙完自己的工作再来,她说,“看见你们都去讲课,我心里着急。”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的收获大于付出。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不仅仅传递知识,也会感受到自己更大的责任,对生命、对教育的敬畏。

  3 王蓓蓓:不能说永远,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这份责任在,就会尽心尽责地去做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00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