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简阳退伍女兵复习一年 超重点线31分考入川农大
2017-09-08 07:37:3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莉君在部队训练中。

王莉君生活照。

  9月5日,是四川农业大学2017届新生到校报到的日子。

  在全家簇拥的新生人群中,一个短发女孩有些显眼。她背着一个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的背包,拖着一个大大的黑色行李箱,独自一人前来报到。

  她叫王莉君,来自简阳,今年2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

  3年前,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她选择参军。两年后退伍,因为她始终放不下心中的大学梦。于是,王莉君用了一年时间重新复习参加高考,最终以高于重点线31分的成绩,被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录取。

  经历

  17岁因家庭原因弃学当兵 全排年龄最小却能拿第一

  “因为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上大学家里可能支撑不起,当时我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个是出去打工,一个是去当兵,我选择了当兵。”2014年,王莉君上高三,没有等到参加高考,她就到山东潍坊的部队服役了。

  当时,17岁的王莉君是全排年龄最小的,但就凭着不服输的性格,也拿到了不少好成绩。她曾经用了13分55秒跑完3千米,这个成绩甩了一大部分男兵。部队领导看到都直夸,这个女娃娃跑得真快!

  在2015年的一次比武竞赛中,王莉君以19分35秒的成绩创“单兵被复线综合作业”白间纪录,并且破了“双极天线架设”项目的纪录。而这些项目需要翻高墙、钻涵洞,对男兵来说都十分困难。

  两年时间磨练,让这个原本性格内向的女孩锻炼成了十足的“女汉子”,做事雷厉风行,也更能吃苦了。

  2016年9月,王莉君面临了一个选择,是继续留在军队?还是选择退伍?一方面,王莉君在训练中落下了严重脚伤和腰伤。另一方面,这两年间,上大学的梦想始终在她心里萦绕。

  “我想回四川考大学。”王莉君在退伍申请书上选择了退伍。

  临别时,首长拍了拍哭成泪人的她,“考上了大学,一定要回来报喜!”这句话也给了王莉君很大鼓励,她觉得自己不能给军人丢脸。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98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