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3岁哥哥抚养妹妹长大 住进派出所就是家
2017-08-29 09:19:51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吃饭的时候,骆燚也要黏在孙姐姐身上。

  万州响水派出所在离城很远的山上,2014年设立的时候,分给所长何智勇4个民警。报到那天,3个民警都拎一个小包。另一个不同,他开了一辆皮卡车上山,车上装着锅碗瓢盆简易衣柜,几乎就是一个流动的家。他还带了一个人,这个女孩到哪里都跟着他。

  他是孙进波,女孩是他的妹妹孙建洁。

  这个特殊的家庭,像接力棒一样,传到了何智勇手中。

  少年已成年

  2001年的初夏,丰都乡下,13岁的孙进波在村里摘桑叶,路过的村民带话,喊他快去镇医院,他妈妈不行了。

  慌乱、惊恐、云里雾里,少年在各种颠来倒去快进慢进的人声人影里,终于明白,妈妈是永远走了。

  他背着两岁多的孙建洁,妹妹只知道哭。孙进波想起以前欺负妹妹,妈妈说,除了父母,你们就是最亲的人了……他也哭。

  13岁,少年时代结束了。

  母亲走后,家里迅速颓败下去。父亲愈发沉默,跟山村浓黑的夜一样。

  少年已然成年。

  初中住读,每周只有10元生活费,他只用5元:1元买3包的凉拌海带丝,他买15包。米是自家带去的,在学校蒸好白米饭,菜就是海带丝,一周全是,每顿都是,三年都是。偶尔买一份肉,两个同学分着吃。

  省下的5元钱,他要给孙建洁买吃的。

  3年后,这每周的10元也摇摇欲坠了。父亲去福建打工。

  ——“他把妹妹托付给你?你也未成年啊……”

  ——“没有托付,没有那种仪式感……农村孩子,能走路了,就下地干活,能自己煮饭吃了,就算成年,不是按法定年龄来算的……”孙进波的同事、所长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都笑这个问题是对农村的误解。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91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