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习证明变“生意” 可“私人订制”售价最低数十元
2017-08-08 07:28:3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售大学生实习证明可“私人订制”售价最低数十元

商家根据记者提供的信息,制作的“实习证明”。新京报记者 王煜 摄

  暑期过半,一纸盖有单位红色公章,并配有“评语”的实习证明,成为一些在校大学生心中的“刚需”。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暑期学生实习高峰期,部分网络电商平台出现“实习证明”交易,售价普遍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之间,并可根据购买者要求进行“私人定制”。此外,根据实习证明中单位、公章、评语的不同,售价也相应有差异。有卖家称,每年到8月份左右,都能接到不少问询,其中绝大部分为在校大学生。

  根据记者提供的信息,一名卖家制作出一份山东一家医院出具的“实习证明”,并加盖公章。上述医院则称,证明中所盖公章并非出自医院,涉嫌冒用。对此,律师表示,伪造公司、企事业单位印章一经查实,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实习证明售价最低数十元

  距离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赵辉(化名)有了紧迫感。赵辉是南京一所理工类高校的大三学生,专业是土木工程。按照学校安排,在校本科生需要在暑期进行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并由用人单位出具实习证明。“这份实习证明跟学分挂钩,如果开学时交不出来,毕业的时候就会很麻烦。”

  赵辉告诉新京报记者,暑假以来,自己一直忙于考研准备,家中亲朋也没有工程建设的从业经历,加之一直没有联系实习单位,因此如何在开学时交出一份实习证明,成为困扰赵辉的难题。

  通过网络,赵辉发现了一条“捷径”。在部分电商平台,一些卖家出售加盖有单位公章、并配有工作评语的实习证明,几乎可以乱真。赵辉在淘宝网上联系了一名卖家,很快得到一份由江苏南通某建筑公司出具的实习证明,而完成这一切,赵辉只花了70元。

  昨日,记者在电商平台,输入“实习证明”,页面显示“没有相关的宝贝”,但更换关键词为“实习生 证明”后,随即出现7个相关卖家,大多以“实习报告”“设计大学生实践证明”名义出现,并注明“盖章”。

  一名卖家在其商品介绍中称,其为高校在校生或者毕业生提供实习方面各种相关服务,包括提供实习建议、签署实习意见、填写实习评语并盖章等,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90到600元。卖家称,如果服务项目包括联系真实实习单位、制作实习计划,收费在数百元左右,而如果只做实习证明,则最高不超过一百元。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74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