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毕业生家西瓜滞销 学校买下33吨
2017-07-28 08:05: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00多平方米的舞蹈房里堆了4000多个西瓜

  近日,一则“郑州一高校向贫困生购买西瓜免费发放”的新闻引发关注。据了解,这些西瓜是许昌鄢陵陶城乡女孩康萍自家种的,由于今年遭遇“卖瓜难” ,康萍的母校及时伸出援手,购买了全部 33吨西瓜,并用货车拉回学校,向留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免费发放。

  学校为贫困毕业生解决“卖瓜难”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的毕业生康萍今年不用再为“卖瓜难”而犯愁了,7月23日、24日这两天,学校从康萍家地头上买来的西瓜一个紧挨着一个,几乎堆满了校内800多平方米的舞蹈房,这些西瓜随后被暑期留守在校的近3000名师生免费领走,每人至少可以领到一个。

  27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新闻中心主任李煜昕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校理事长每年都会从贫困生家庭买西瓜送给暑期留校的师生们,“算是学校资助贫困生的项目之一”。

  李煜昕介绍,每个学年开始,学校会进行贫困生家庭状况普查,“每年这个时候西瓜大量上市,一些贫困生家里是种西瓜的,会遇到卖西瓜难的问题。”康萍已经毕业,在校期间是贫困生,家里有瓜田近20亩,学校了解到她家里的情况后就开始联系买瓜。

  分两次拉回33吨西瓜

  “我们是按市场价去买的西瓜,共买了33吨。”李煜昕说,学校租一辆加长大货车直接开到康萍家地头,并分了两批次将这些瓜运回学校,“第一次是23日晚上,拉了26吨,没有装完,24日下午又去了一次,拉了7吨。”

  运来学校的西瓜由后勤师傅和热心师生帮忙,被逐个搬到了学校的舞蹈房中。李煜昕介绍,这间舞蹈房面积800多平方米,西瓜被搬来后一个挨着一个放在地上,几乎占满整个场地。

  很快,这些西瓜就被学校的留守学生和教职工免费领走了,“第一批当天(24日)上午就领完了,到26日所有瓜都领完了。”李煜昕说,暑假期间,学校有很多留校参加素质培养的学生,包括军乐团、啦啦队及一些社团成员等等。此外,还有部分行政、教辅、后勤系统的老师以及一些建筑工人,“加在一起有近3000人吧,每人至少可以领到一个”。

  收获季西瓜经常贱卖

  27日,康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家在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加上承包的部分,家中有瓜田18亩。康萍说,去年她已从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毕业,而今年已经是学校第五次从其家中大批量采购西瓜了。

  康萍介绍,近几日家里的西瓜成熟,但却遇到卖瓜难题,“去年瓜的价钱还好一点,今年特别不好。”康萍说,自己所住的村子离市区远,今年才通公交,西瓜经常被人随意砍价,“来买的人会随意改价格,有时候一天价格就会变好几次。”

  村里的西瓜价格低,卖不出去,在学校伸出援手之前,康萍家也和别的村民一样,“开个拖拉机,拉一车西瓜,站在马路边,看有人来买没有,有人来买,很便宜就会卖掉。如果想卖得价钱好一点,就拉到市里面去卖,一车瓜三四千斤吧,得卖好几天才能卖完,虽然价钱好一点,但是这些天都得在外面,也不方便。”

  康萍说,一次她无意中和领导聊到家中“卖瓜难”的问题,了解情况后,学校决定帮忙。“知道学校要买瓜,我当时不相信,等到有人跟我联系时,可激动了。”康萍说,父母知道学校要帮忙买瓜后也很欣喜,“还问学校拉走这么多西瓜,能不能吃完之类的。”

  今年夏天,学校从康萍家里买走4000多个西瓜,一共33吨,康萍跟着货车从学校回老家,再跟着一车瓜返校,看着它们被逐个搬进舞蹈房,“价钱是按当天的市场价格,共收入一万三四千块钱。”

  康萍说,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能找到更多销售的渠道,帮助村子里的瓜农们解决卖瓜难题。(记者 张帆 程睿琼 冯赛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大学生走进贫困地区 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之梦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大约有4000万贫困人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宇 摄   志愿者将自己写的几十余幅字送给农村养老院老人,扶贫不仅仅是物质的,精神上的贫困也需要关注。
    2017-07-27 08:26:18
  • 安徽大学生走进金寨贫困村 感受扶贫政策下的变化
    皖西边陲,大别腹地,黄土飞扬,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芸 摄  团队走访当地居民户时,每小组两名队员,经由一名村委会成员陪同展开调查。
    2017-07-27 10:10:20
  • 中国科技大学监测“饭卡” 暗补困难生600万元
    一天,学校突然通知他带着一卡通领取补助,而他此前没有跟任何人说过自己的经济状况。事后他才知道这是学校利用一套独特算法,针对贫困生推行的隐形资助计划。
    2017-07-14 08:02: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5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