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观念不对,月薪多少万也撑不起家长的矫情
2017-07-28 07:36:4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果金钱在教育中的分量越来越重,那只能说明,我们离教育越来越远。

  最近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家长们的朋友圈热传。文章提到,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出头。可是,她最近却连新衣服都快不敢买了,原因就是孩子一个暑假就花了三万五。

  来看看这位高管妈妈的账单:20000(美国游学)﹢5000(阿姨)+2000(钢琴)+2000(游泳)+6000(培优)=35000。这份账单从里到外透出一股浓浓的钱味儿,表面看是经济压力大,内里却是一种炫耀——我为孩子能花得起这么多钱,你花得起吗?

  本来,消费的前提是周瑜打黄盖,公平自愿,教育消费也不例外。也不该有家长在教育消费上作如是之叹。家长之所以会抱怨,一种可能是矫情,另一种可能是觉得实在太贵,却不得不花。从动辄上万元的早教,到挤着花钱上的私立学校,再到这份暑期教育账单,背后隐藏的逻辑是,只有金钱才能买来好的教育。真的是这样吗?

  一般来说,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有,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努力程度及考试时的心理因素。这些因素中,可能只有学习方法需要通过课外培训习得,其他都不是金钱就能解决的。从其他方面看,培养孩子的阅历、视野、兴趣等似乎与金钱有关,事实上却不一定。

  比如,影响孩子教育的背景因素里,最重要的一个是孩子父母的受教育程度。这看似和金钱有关(受教育程度越高,投入的金钱越多),可是,高学历并不意味着拥有正确的判断力,类似高知低识甚至高知无识的例子不胜枚举。而在教育上,判断力恰恰是最重要的。

  更不用说家庭对于教育的认知程度、重视程度、心理和行动上的支持,恐怕都不亚于金钱的作用。期望用金钱买到最好的教育,本身就是观念不对的表现,让金钱投入成了教育孩子的致幻剂。这种“砸钱”的所谓精英教育,不仅“买”不来好孩子,而且还会为其成长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比如懒惰、拜金、缺乏责任感等一系列问题。

  不过,如果家长抱怨的另一个方面是,有些教育投入是不得不花的,这就需要具体分析了。比如那份账单提到的“培优”。一些强势的培训机构,早已从教辅的角色越位为决定孩子资质的裁判者。这些培训机构的排名会成为进入名校的入学依据,名校还会委托这些机构进行考试摸底。这种情况的教育投入已经变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绑架消费。

  世界上有许多金钱买不来的东西,真正有质量的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如果金钱在教育中的分量越来越重,那只能说明,我们离教育越来越远。或者说,只有金钱在教育中的分量越来越轻,我们的教育才会更加公平。(赵清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被培训班“绑架”的暑假:“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进入暑假,陈明敏上班就变得魂不守舍,为了送孩子赶培训班,她不得不一再迟到早退。让孩子锻炼强健的体魄,保护他们对周遭的兴趣和好奇心,比多上几节补习班,要更有意义得多。
    2017-07-24 08:57:24
  • 暑假孩子去哪里? 亲子需要同规划
    记者随机访问27名中小学生,发现近半孩子呼吁有家长陪伴,另一半则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间。专家表示,暑期生活对孩子的心智发展有重要影响,应该全家共同制订暑期计划,给予孩子足够的决策权。
    2017-07-21 08:37:02
  • 高考学霸为高一新生支招 怎样过好中考后暑假
    刚考进高中的准新生来说,这个假期可以做哪些准备?今年高考省文科前十名,佛山一中的刘瑷碧称,在这个暑期,学校一般会安排一些适应性的作业,新生们要认真完成,因为都是高中需要用到的知识。
    2017-07-18 09:25: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5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