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作学习压力、手机产品诱惑……你会在假期熬夜吗
2017-07-27 07:52: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漫画:王乃玲

  如今,学习工作压力、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诱惑,都在影响着人们的作息时间。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5%的受访者有规律的作息时间,32.5%的受访者没有。

  赵琼是首都师范大学一名大二学生,她几乎每天晚上都是12点以后睡觉,“我也想早睡早起,可是拿起手机就放不下。现在我们宿舍还会经常组团打游戏,想早睡根本做不到”。

  今年32岁的做疫苗生产工作的杨慧茹女士平时工作比较辛苦,每天晚上10点前就会睡觉,但一到周末或假期作息时间就会被打乱,“第二天也不用上班,就任性一些,追剧、跟朋友约会,晚睡是不可避免的”。

  调查中,85.4%的受访者假期会熬夜。54.9%的受访者认为手机等电子产品成瘾是导致熬夜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习惯性晚睡(42.6%),饭局、KTV等娱乐消遣活动(38.1%),学习工作繁忙(35.0%)和失眠(19.8%)等。

  48岁的赵玉平(化名)在某保险公司上班,她表示,以前工作学习都比较拼,不注意休息,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现在年龄大了,稍微晚睡一会儿,第二天就头晕眼花”。赵玉平建议现在的年轻人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要无所顾忌地熬夜。

  谈到晚睡对学习的影响,赵琼一脸懊恼,“上课犯困,注意力不集中,每次考试前都得突击学习”。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熬夜会导致身体素质下降(63.6%)和记忆力减退(57.0%)。其他影响还有:学习工作效率不佳(45.1%)、视力下降(39.7%)和情绪不稳定(26.9%)等。

  赵玉平认为,要合理分配工作、学习和休息时间,少玩手机。“现在很多年轻人不锻炼身体,其实加强运动也是帮助睡眠的好办法”。

  杨慧茹表示提高自律能力很重要。“每个人内心都有两个小人儿,一个督促自己睡觉,另一个却说要再玩会儿,就看哪个小人儿胜利了”。

  调查中,64.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57.6%的受访者建议增加户外锻炼,53.2%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克制睡前电子产品使用,49.2%的受访者建议加强时间观念,26.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提高办事效率。

  受访者中,在校学生占6.2%,已工作的占91.9%,已退休的占1.9%。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64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