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被“绑架”的暑假——“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2017-07-24 08:57: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多天来,陈明敏感觉每天都过得“兵荒马乱”的。因为,儿子辰辰放暑假了。

  把“时刻都精力无限”的8岁男孩独自放在家里,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为了填满孩子大把的暑假时光,她给辰辰报了各种培训班,一周7天都排上了课。

  然而这并没有让她松了一口气,原本每天“家、学校、单位”三点一线的奔波路线,一下子变得像个密密麻麻的蜘蛛网。暑假,这个本该属于孩子的快乐时光被彻底“绑架”了,陈明敏也被“绑”得疲惫不堪。

  和她一样,许多带着孩子四处“跑班”或是把孩子送进托管班的家长,都坚持认为要用上课把孩子时间占满,“这是在跟电视和游戏‘抢’孩子,毕竟暑假两个月的时间,不能就这样白白虚度了吧!”

  “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进入暑假,陈明敏上班就变得魂不守舍,为了送孩子赶培训班,她不得不一再迟到早退。

  辰辰该上三年级了。二年级期末考试,他的数学只得了92分,这让陈明敏挺不满意,“班里有两个学生考了满分,半数学生都在95分以上”。她有些自责,怪自己没早点给孩子报数学辅导班,而暑假正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刻。

  她关注了一个很火的数学辅导班,网站上打出令家长们“心潮澎湃”的口号——“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因为报名晚了,陈明敏找了熟人才想办法报上名。每天上两个半小时,连续上20天为一期,中间只有一天休息,同时老师提出一个硬性要求——家长必须陪读,以便每天回家辅导孩子复习。

  陈明敏的工作挺忙,但她还是咬了咬牙点头答应了。她盘算着只有每天午休自己时间稍微宽松些,决定给孩子报个中午班。

  每天上午11点半,盛夏日头最毒的时候,她就会打仗似的冲出办公楼开车回家接孩子,并赶在12点前准时坐进教室。在班里,她是最认真的“学生”,老师在前面讲,她在下面记录,每次笔记都密密麻麻记好几页,“比自己上学时可认真多了,不能因为我影响儿子学习啊”。

  两点半下课铃一响,她又飞速把儿子送回家再往办公室赶。当她顶着一头大汗小心翼翼走进办公室时,似乎总能感到领导的目光冷冷地射向自己。她挺不好意思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虽然也跟领导说明过我的难处,但毕竟天天下午迟到,换我当领导应该也不高兴吧。”

  听了这些天课,陈明敏越发觉得这课上得很有必要,“老师讲了很多方法,孩子学校的老师在课上都没讲过,我以前上学时也没学过”。不仅如此,她注意到,儿子班里很多同学也都在外面上数学和英语课,“谁要是不上,开学肯定得落下”。

  除了每天两小时数学课,陈明敏还给儿子报了英语课和游泳课。英语课是周二和周五晚上,每次各1个小时;周末下午是游泳课。

  这样一来,辰辰似乎比没放假时更忙了。他的暑期时间安排表排得满满当当:每天上午必须要完成数学和英语作业;中午上数学课;晚上除了上课,就是复习巩固数学和英语的学习情况。仅剩下午几个小时可以让他自己支配。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这个暑假你家娃托管了吗?家长想要啥样托管班?
    家长在选择托管机构时,除了要关注安全性,其教育理念是否满足自身诉求也是需要考察的内容。资料图片  越来越多的托管班除提供基本的保育服务外,还提供内容丰富的兴趣课程。资料图片  越来越多的托管班除提供基本的保育服务外,还提供内容丰富的兴趣课程。
    2017-07-24 07:18:39
  • 暑假孩子去哪里? 亲子需要同规划
    记者随机访问27名中小学生,发现近半孩子呼吁有家长陪伴,另一半则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间。专家表示,暑期生活对孩子的心智发展有重要影响,应该全家共同制订暑期计划,给予孩子足够的决策权。
    2017-07-21 08:37:02
  • 高考学霸为高一新生支招 怎样过好中考后暑假
    刚考进高中的准新生来说,这个假期可以做哪些准备?今年高考省文科前十名,佛山一中的刘瑷碧称,在这个暑期,学校一般会安排一些适应性的作业,新生们要认真完成,因为都是高中需要用到的知识。
    2017-07-18 09:25: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1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