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诈骗套路深 年轻人,送你一份防“暑骗”攻略
2017-07-11 08:37:32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上寻租南京江宁的一套房子,加了“房东”微信私聊并付了3000多元后,没想到再也联系不上了;暑期兼职刷单骗局暴增,苏州的举报量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上广……7月10日,58同城发布暑期生活安全报告,并与扬子晚报联手曝光近期江苏“暑骗”典型案例,相关专家也为大家进行了解读和提醒。

  租房类诈骗套路深

  交了3600元后,“房东”突然关机了

  2017年6月25日,苏某在网上看到南京江宁区清荷园北园的一条租房信息,觉得不错,就与“房东”电话联系,“房东”让他加微信好友然后微信转账200元定金,随后双方约好于27日下午6点左右见面看房签合同。

  27日中午,“房东”与苏某电话说自己临时要去杭州出差,然后叫他朋友代其签约。“房东朋友”于下午5点来电,告诉苏某再有十多分钟就到达指定地点,同时“房东”电话通知苏某,因为他朋友赶时间,所以需要先把剩余的首月租金3400元尾款先微信转给他。与此同时,电话里“房东”还对房屋进行了详细描述,甚至特意嘱咐苏某记得帮其养花等事项。苏某深信不疑,可当他将3400元转到“房东”微信上之后,“房东”与“房东朋友”的电话就关机了,苏某这才意识到被骗。

  分析

  人均被骗2560元,南京高发

  暑期生活安全报告显示,每年暑期(6月-8月)是招聘与租房业务的欺诈发生高峰时段之一。58线上举报平台分析发现,现在租房类欺诈的主要手段为编造虚假房源,随后以不在本地、身体不便、家庭对出租房屋有争议等为由,要求事主先交定金、房租,从而骗取非法利益。

  在线上举报平台的租房类互联网欺诈中,人均被骗金额约为2560元人民币。专家告诉记者,从具体欺诈手段来看,92%的欺诈者通过网络在异地实施诈骗;其中约85%的欺诈实施者,通过购买“黑卡”手机号码,伪装成本地交易麻痹受害者。

  根据租房类欺诈的举报数据来看,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合肥、武汉、广州、南京、重庆。从举报者的年龄分布来看,90后举报者占了举报者总数的44%,且92%的人在没有见到房东或到出租房屋之前就提前打款给欺诈者。这类受害者年龄较小,社会经验相对缺乏,网络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更容易陷入租房欺诈的圈套。

  支招

  不见房子房东不交钱

  对于有租房需求的,要格外注意以下几点:1、在没见到房子与房东之前,请拒绝因为任何理由交纳任何“定金”或者“租金”;2、在正式签订租房合同之前,可以多向小区的物业、周围的邻居进行询问,确认房东本人的真实身份与租房提供者的身份是否一致。

  此外,不要与陌生人通过网络平台以外的方式进行沟通与支付(如QQ、微信、YY)等。这种完全脱离平台的交易行为一旦出现欺诈,不仅难以查证欺诈者的真实身份,在举报时也难以提供完善有力的相关证据。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1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