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围观“唐宋文学编年地图” 你的城市几位诗人曾来过?
2017-06-29 09:15:57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现在很多人出门旅游,必须做的一件事是:朋友圈发个定位,配图打卡纪念。有意思的是,没有飞机高铁的千百年前,其实诗人们每到一处即兴写诗,想想也跟现在朋友圈发打卡照挺像的。比如“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搁现在朋友圈就是“好友来送我了,3Q!”定位地点:桃花潭。再拍一张美图,然后等其他诗人点赞。这几天,网友又惊喜地发现,真有有心人整理出一个网站“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图上有135位唐宋著名诗人一生的迁徙轨迹,何时何地写下了哪些诗文都能一览无余。记者点击“南京”,看到有59位诗人曾在此停留,并留诗592首。

  李白一生中来过南京近10次

  记者发现,这个网站上内容很丰富(http://sou-yun.com/poetlifemap.html),可以看到唐宋时期中国哪里才人辈出,哪里留下了最多名言佳句,还能一目了然李白、杜甫、苏轼等著名诗人一生去过哪里,一步步“点开”沿途那些美好的诗句,等于就跟着诗人去旅行了一番。

  那时没有快捷的交通工具,但这些文人去过的地方真的多到你无法想象。比如,李白一旦“浪”起来,真的就没别的诗人什么事了,虽然出生在万里之外,但什么都不能阻挡一颗浪迹天涯的心。点开李白的轨迹地图,网友们笑喷:他大概是个跑长途的吧。记者看到,在他61岁的生涯中,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小红点标注着他去过的地方,其中37-39岁时基本在江苏境内折腾,淮安、宝应、扬州、溧阳、苏州后直奔浙江杭州,然后46-56岁期间8次光顾南京,后来也来过南京。

  90座城,苏轼是走过城市最多的诗人

  而结合历史,大家在地图上会发现,最不想“折腾”却偏偏最“折腾”的是豪放派词人苏轼,一生备受排挤,多次被贬,在编年地图上,他的人生直观地画成一个“中”字。上面分布90个密密麻麻的红点,用紫线相连,显示他走过的路。他去过90座城市,是行走城市最多的诗人,“可以说一生都在路上”。点击每个红点,会跳出一张张年表,记录苏轼在该城的经历和所写的诗。

  比如,点击“开封”,1079年8月18日苏轼遭遇乌台诗案入狱,被贬黄州。几段短促的紫色直线把开封和黄州相连。这段路苏轼似乎走得很急,只在五个小城稍作停留,心情不好,一路写了不到20首诗。

  点击途经地“麻城”,跳出他在此写下的诗:“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辞相送到黄州。”

  当然了,也有网友说,他去过那么多地方,简直是行走的“舌尖上的中国”。

  网友就着地图给诗人们贴“标签”

  不少网友看完地图也做了一些总结——

  人生最大赢家是韩愈,他调任、晋升、调任、晋升……他的那一幅地图可以算是“人生巅峰”的路径。

  最豪气冲天的诗人——岑参,其足迹可以用一首歌来形容,那就是“一路向北”,有网友感慨说,难怪能写出那样大气恢弘的诗句,果然好男儿志在四方!

  最不让妈妈省心的诗人就是孟郊了,走了这么多地方,那么远的路,也难怪妈妈不放心。

  最会取名字的诗人就是杨万里了,他虽然一生多次被贬,鲜少顺遂,却还是能写出这样清新的诗句,大概这就是他理想的生活吧,行万里路,不问归途。

  还有最强大的“守护神”文天祥,奋勇抗蒙,被贬遭俘,文天祥一生都是国家的“城墙”,就像地图上的这些红点一样。

  当然也有女诗人,比如李清照,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她从烂漫少女到迁居流民,她的轨迹地图不仅是一个女人的“悲喜一生”,更是一个朝代的“更迭一世”。

  很多网友感慨说,实在无法想象,在“交通基本靠走,沟通基本靠吼”的古代,诗人们居然去过这么多地方,所以现在好像能理解他们为什么喜欢写诗了,“大概是因为:景色太好,设备太少,显摆不了,偶尔心情还不好,那,就写首诗纪念一下吧!”其实就跟我们现在发朋友圈有异曲同工之处吧。

  地图将持续扩充

  揭秘>>

  那么,这个庞大的工程是谁完成的呢?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兆鹏主持制作的,地图制作就历时五年,有他的学生等百余人参与其中。至于为啥会突发奇想做这样的地图,其实在王兆鹏教授的心里也是埋了很久的一个念头,因为他在教学中也发现了很多不方便,比如要了解一位文人的生平,就要兵分两路,既要找历史资料,还要查看历史地图,如何将空间和时间的资料结合起来,在他师兄的提议下,想到了将文学、历史与地理在这份地图载体上集中呈现。

  有意思的是,今年各大电视综艺节目开始注重对古诗词传统文化的回归呈现,也唤起了很多人对国学的重视,随着这份地图被大量网友转发和点赞,很多网友在对古诗词重感兴趣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可以跟着地图来一次文化之旅。

  另外,扬子晚报记者也了解到,王兆鹏教授还准备将这个地图“扩编”成“中国文学编年地图”,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古人在各地的足迹,实现古今时空的重叠;还将继续收录先秦、明清、中国现当代的文人,这样就是一个中国文学编年地图了。并且还可以细化地点信息,加入图片和影音资料,文人与诗词的呈现也就更立体了。(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猫“成大”产下龙凤胎
    大熊猫“成大”产下龙凤胎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43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