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考生魏祥:只需一间宿舍 我妈需要一直陪伴我
2017-06-29 07:13:0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对话

  魏祥:只需要一间宿舍,其他问题我能解决

  “这封回信处处都很打动我”

  新京报:之前你的请求信发出后,很多人关注到,清华也回信了。你是什么时候收到回信的?

  魏祥:是昨天(6月27日)我妈在微信收到消息后,给我看的。

  新京报:目前宿舍的事情安排得怎么样了?

  魏祥:清华大学说可以给我们提供一间两室一厅的宿舍,具体在哪儿我还不清楚。

  新京报:你的信中质朴的语言感动了很多网友,当时是怎么想起来写这么一封信的?

  魏祥:成绩出来之后,老师说我的成绩有可能上清华,就领着我去兰州见了清华的招生老师,招生老师当时也说有可能录取。

  因为我毕竟行动不方便,读书时需要我妈陪同,如果在校外租房子,清华校园很大,我上学更加不方便。所以我就希望学校能帮我解决住宿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后,清华招生老师说我需要写一份说明材料递交给清华大学,所以我就回定西写了这份材料,第二天我妈交给了招生老师。

  新京报:有想过这封信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吗?

  魏祥:其实这不是一封信,只是一份书面材料,但不知道为什么流传到网上了。

  新京报:看到网上都在转载你的文字,是什么样的心情?

  魏祥:比较慌张。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关注我,不习惯,也不喜欢。

  新京报:写这份材料时,有没有担心过被拒绝?

  魏祥:有过担心,毕竟我的情况比较特殊。

  新京报:看到清华的回信后,你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魏祥:很激动,这封回信处处都很打动我,处处都体现着对我的关心。我当时只是设想过,有可能给我一个肯定的答复说可以帮我,但没想到这么隆重地写一封回信。

  “我妈需要一直陪伴我、接送我”

  新京报:你今年考了648分,我注意到今年甘肃一本录取线是理科460分、文科505分,你的成绩算是很高的分数。之前有没有想过会考这个分数?

  魏祥:我是理科生,今年高考分数在甘肃省排到86名。从来没想过我能考这么高的分,本来预计可能刚过600分,但今年英语和数学发挥比较好,平时英语是我的弱项,这次考了125分,数学是145分。

  新京报:相比于其他考生,你觉得自己准备高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魏祥:其实困难主要在我妈那里,她需要一直陪伴我、接送我,吃饭也是她送到教室,很辛苦。在学校有时不方便的事情,同学老师也都会帮我。

  新京报:你现在身体状况如何?

  魏祥:挺不错的,现在没有生病,也没有相关治疗。

  新京报:你在信中也提到母亲照顾你的不易,包括送你到北京住院治疗期间情绪濒临崩溃。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中,你觉得母亲最难的是什么?

  魏祥:最难的就是我妈一个人抚养我。毕竟她一个人,又要忙工作、又要照顾我,很多困难。

  新京报: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

  魏祥:最近发生的是高三有一次星期六,中午开始我妈就有点感冒不舒服,但是我妈坚持把我送到学校上学,后来她病情加重发烧了。

  新京报: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魏祥:喜欢福尔摩斯一系列著作,书看过好多遍,算资深福尔摩斯迷。福尔摩斯电影也看过一部分,没有书精彩。喜欢下象棋,我的水平只能说会下,和朋友切磋大多是输。

  新京报:你写的信看起来感觉很好,喜欢写作吗?

  魏祥:我的文笔不是很好,网上传的那封信不是我的原件,内容是有人帮我润笔了一下,我只是很平淡地叙述了一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猫“成大”产下龙凤胎
    大熊猫“成大”产下龙凤胎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43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