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7/ 14 07:48:59
来源:新华网

用心雕刻毫厘之间的大千世界

字体:

  7月12日,潘启慧展示自己的微刻作品。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今年72岁的潘启慧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璧山微刻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与微刻艺术结缘已有40余年。

  “璧山微刻工艺”是以金、玉、陶瓷、毛发等为雕刻材料,以书法、画作等为主要雕刻内容,具有“小中见大、微中见精”的独特魅力。

  潘启慧从小喜欢书法和绘画。20世纪80年代初,潘启慧对微刻艺术产生浓厚兴趣,并开始拜师学艺。那时物质条件有限,潘启慧经常在牙刷、筷子上练习微刻。凭借扎实的绘画、书法功底和刻苦努力的学习,他的微刻技艺不断提升。

  “你如果匆匆路过,微刻在你眼中可能就如同路边石子一般平凡无奇;但若拿在手中细细观赏,便能发现毫厘之间的大千世界。”潘启慧说。

  2018年,潘启慧获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微刻创作讲究心平手稳。”潘启慧说,“创作需要灵感,更需要时间,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坚持,才有可能创作出精致的微刻作品”。

  如今,潘启慧已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了17名徒弟,他希望尽最大努力为微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