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三批图书出版
2019-07-30 08:2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日前,由中宣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第三批图书正式出版发行。本次出版图书包括《荀子》《楚辞》《论衡》《史通》《贞观政要》5种。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秉持“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典籍,力邀相关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以当代眼光审视并深入浅出解读,寻求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契合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荀子》是继《论语》《孟子》之后儒家重要经典,其思想充满“思辨”色彩。通过专家解读,读者可对书中蕴含的思想有更深刻的体悟。《楚辞》开创了我国浪漫主义文学风格,与《诗经》并称“风骚”,解读人在文本和字词注释上下了很大功夫,力求给读者提供精审耐读的文本。《论衡》吸收先秦汉代诸子思想中的合理因素,开创了元气论,反对天人感应论,解释世俗之疑、辨析是非之理,闪耀着唯物主义思想的光芒。《史通》是首部系统性史学理论专著,论述史籍源流,评价前人修史得失,探讨史书体例及编纂方法。《贞观政要》为政论性史书,反映了贞观时期治国理政大政方针尤其是谏诤制度的由来及发展变化,通过专家解读,广大读者可以深入领略唐太宗君臣讨论治国理政时所表达的智慧,做到以史为鉴。本次出版的5种图书的解读人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廖名春、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逵夫、复旦大学教授邵毅平、扬州大学教授王嘉川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谢保成。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每一部书都是解读人、审订人及编委等精益求精、集体创作的工作成果。《楚辞》解读人赵逵夫在书稿修订过程中,专门致电编纂工作办公室说,现在像“百部经典”这么下功夫做一本书的已经很少了。工作人员专程登门拜访详谈,有完整的工作手册,请三位外审专家审稿,还时常跟进联络,解读人怎能不认真改稿?像“百部经典”这样选题不偏、精选底本、解读权威的本子不多。作为《楚辞》书稿的审订专家之一,复旦大学教授徐志啸也表示,解读人对审订意见积极吸收的态度,说明编纂组织工作做得好,如以后还有类似工作,愿意尽力。为保证图书编纂质量,每部书稿都经过提交样稿、样稿审读、初稿审订、解读人修订、审订组长复审等环节,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多轮审订,在编纂工作办公室收到“达到出版要求”的意见后,才提交出版社,进入编辑流程。

  截至目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已出版图书20种。据“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介绍,按照工作规划,2019年底前力争再出版10种图书。届时出版总数量将达到30种,部分科技类典籍解读图书也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