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太行之脊》将再现太行山抗战史
2019-01-11 10:12:05 来源: 光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隆重推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长篇电视连续剧《太行之脊》,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今年1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0d56282def1639f89823473cc9ac0d4

  历史真实与艺术再现结合 再现热血与战火  

  本剧由原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张玉中担纲。他曾执导过《刘伯承元帅》、《雄关漫道》、《忠诚与背叛》、《风云1927》、《百团大战》、《胜利大会师》等多部影视剧,对于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的电视剧有丰富的执导经验。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总政金星特别奖、电视剧“飞天奖”等大奖项。杨均柏、史鑫等实力派演员在本片中悉数亮相。

41afa9f8f76420c80e6552a4f3be9d8

  该剧在立项和创作过程中,得到国家广电总局、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广州军区政治部(现南部战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原八路军总部和原第129师后代们的大力支持下。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卫视、中视线传媒集团、广东广视传媒、磨铁娱乐集团、广东卫视文化传播等单位联合出品。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百年史上,反对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最伟大篇章。该剧以“正能量、家国情”的创作指导思想,演绎中华儿女在内忧外患、民族存亡之际,所表现出的团结一致、御辱于外、奋起抗争、可歌可泣的家国情怀。艺术的再现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人的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同侵华日军生死相博的一系列真实战例,以及建立和加强在根据地建设的真实历史。该剧除了艺术再现了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陈赓等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人的丰功伟绩外,也以艺术创作手法,塑造了武大存、欧阳春、裴勇、杏儿、杨子、杨四贞等剧中人物,通过增加对手戏情节,加大角色之间的冲突,进一步突出了故事的跌宕起伏,还原了真实的战争场面,令观众有身临其境,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血腥,以历史真实与艺术再现的结合,碰撞出在民族救亡那段充满青春与理想、 热血与战火的难忘岁月。

fa467fac123a5c9910e1cd71c569352

  制片人樊文彬:拒绝抗战神剧 要有正确的创作观

  据制片人和出品人樊文彬介绍,该剧作为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献礼片,献给广大观众的是不忘初心,再现辉煌、弘扬传统的重大历史使命,必将成为一部历史意义深远的精品大作。

  樊文彬表示从现在的影视上播的市场情况看,军旅题材、特别是抗战题材应该还是目前市场上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观众比较关注和喜爱的内容。这方面的题材反映的多是重大历史题材,有历史故事情节,有典型人物形象,这是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对于未来的前景依然看好,现在军旅题材和抗战题材在影视作品上反映出来的也是多元化的主题,有以人物为主的,比如一些反映我军将帅的影视作品;有以历史事件重要战役战例为主的,比如“三大战役”的影视作品;也有纯文学创作的题材。所以,就这方面来说抗战题材还是有很大的创作空间和很多的题材,但关键的问题是影视创作人员必须要懂得历史,要深入生活,有一个正确的创作观。文学艺术的创作,可以联想,可以塑造典型人物和艺术形象,可以戏说历史,但不能脱离实际,闭门造车,胡编乱造——比如那些所谓的抗战“神剧”, 在这部《太行之脊》里是绝对不会有的。

994dc57eaef9b2b17abbc098bb35b61

  被拿与《士兵突击》做比较 《太行之脊》盼再创经典

  在近几年的主旋律题材的电视作品,《士兵突击》是口碑最好的,收获了非常广泛的观众缘。而该剧的制片人樊文彬是擅长做抗战题材的影视剧,对《太行之脊》可否在抗战题材的作品里脱颖而出创造经典,樊文彬表示《士兵突击》是一部不错的也很卖座的影视作品,但是否是最经典这是大众的定义和说词,他不做这个评价,也不敢说自己是最擅长做此类型的影视剧。樊文彬明确表示,自己做这类题材的时候不是一个在战斗,他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比如编剧傅建文、导演张玉中,他们不仅是著名的军旅作家和八一厂的著名导演,私下里也是很好朋友和哥们,自己制作的这些作品都与他们的呕心沥血分不开的,这也是自己的优势所在。

  作为该剧的制片人和出品人,谈到创作的契机时,樊文彬介绍:2012年,为纪念刘伯承元帅诞辰120周年时,自己作为制片人和出品人拍摄了《刘伯承元帅》这部电视剧。这部大戏的拍摄过程是对自己的一次人生洗礼,不仅让他走近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传奇人生,还看到了他们那代人的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的丰功伟绩。该片在央视播出后,受到了观众的好评,也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等大奖。但刘帅电视剧中背后的许多故事还在激励着自己,于是就萌动了想继续创作一部影视作品。这不是单一的创作模式,而是从更深、更广、更新的艺术创作层面,去以深度挖掘、表现八路军总部和第一二九师一段完整的太行山抗战史,让这段历史重现荧屏。这就是他出品和制作这部《太行之脊》的契机和特别之处。

  《太行之脊》能否在抗战题材里脱颖而出,再创经典,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7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