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舍五则》巡演南京站将开锣 雷恪生感慨年轻演员不爱演话剧
2018-11-09 11:1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4日—25日,林兆华导演作品《老舍五则》将在南京江苏大剧院连演两场。

雷恪生(右)

  记者在采访该剧主演李诚儒和雷恪生时,两位艺术家均表示,这部作品充分体现了老北京语言艺术的独特魅力,以及老舍先生对于小人物的悲悯情怀。透过这部作品,相信观众可以充分了解到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旧社会人们现实生活的一个侧影。众所周知,李诚儒、雷恪生在影视剧中多部作品被大众熟知,演绎了许多深入人心的角色,能够出现在话剧舞台上的确让人感到意外,在如今较为浮躁的演艺圈能够静下心来活跃在话剧舞台上实属难得。对此,雷恪生如此感慨说,演活一部影视剧就能“五子登科”,演一部话剧才几百元,谁来演话剧?

  82岁的雷恪生是国家话剧院的退休演员,被誉为“中国当代话剧的活历史”。拍过上千集影视剧,广为观众熟悉的他,最喜欢的还是舞台。“唯有站在台上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与观众的交流与互动,这才是一个演员的最幸福时刻。”虽然,以舞台为傲,但雷恪生表示,演话剧又苦又累,又没名利。演一场《老舍五则》才拿1000元,一般的年轻演员才几百元,付出和收入与影视剧演员没法比,谁来演话剧呀?他笑言,国家话剧院年轻人的榜样是陈建斌,他演了多少话剧呀!他演得很好,但不出名,后来演了电视剧才火了。

李诚儒

  在雷恪生看来,老舍的悲悯,是对挣扎在生活中所有人,只是那些故事恰好发生在北京而已,“每个观众都聊到自己这个年纪还热心舞台,他直言,自己选择舞台而非拍影视剧的原因是,唯有站在台上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与观众的交流与互动,这是一个演员最幸福的时刻。而在30年前曾演绎过《雷雨》的李诚儒,也在时隔多年再度回归舞台,在三个故事中担当主演。他表示,“这些年一直演电视剧电影,去年一年我就拍了150集电视剧,平均一天拍二十场很正常。在这个强度下,我的演技对于舞台来说不成问题。”可以从老舍的故事里找到自己。”

  《老舍五则》改编自老舍的5个短篇小说,由林兆华导演、舒乙担当艺术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雷恪生、李诚儒、徐德亮领衔主演。话剧以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串成了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抑扬顿挫的乡音,血肉丰满的老少爷们儿,胡同里的人情冷暖,老北京的苦乐人生……一一在舞台上展现。

  在广州演出成功之后,该剧移师南京和杭州,将于11月24日—25日江苏大剧院,12月1日—2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据悉,这两个城市的售票系统已经全部开启,观众可以选择到正规的票务网站(大麦网、永乐)购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8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