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探宝 之四】浙江·良渚博物院

2018年10月12日 10:59:03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第二展厅 文明圣地

  2007年考古发现的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被誉为“中华第一城”。经过八十多年的考古历程,显示出良渚古城的规划营建和结构布局具有东亚早期城市文明的典范。

  良渚古城由宫殿区、内城、外城构成三重向心式结构。宫殿区的中心地理位置与复杂的土建及建筑基址,内城的王陵、作坊区、纵横水路及临水而居的江南生活模式,外城众星拱月,围合的人工营建台地上居住着村民。远郊有大型村落、祭坛墓地、环壕聚落、大规模的水稻田等。良渚古城西北的水利系统由谷口高坝、平原低坝和山前长堤组成,是中国最早的经过科学规划的水资源管理系统。

  良渚古城作为良渚文化的权力与信仰中心,规划合理、营建考究、结构完备、工程浩大,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堪称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

 

【开眼探宝 之三】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开眼探宝 之二】北京·达美中心

【开眼探宝 之一】北京·松美术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