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兆华《老舍五则》上海美琪大戏院本周开锣
2018-10-11 10:2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2日至14日,备受话剧爱好者关注的《老舍五则》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连开三场正式与上海观众见面。

  《老舍五则》分别用五个故事——《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讲述了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这个戏的表演基调,是京味风格,或者说是老北京味道的。汇聚的几位名角,都是可圈可点。最年长者,雷恪生,今年八十二了。他是影视作品中的“熟脸儿”,在话剧舞台上也曾独步春秋。尤其独特的是他那搂着说话的台词,怎么听都透着一股奸坏,而且一听就是雷恪生。李诚儒,也是有一号的影视演员,返回话剧舞台,纯属客串,可他的客串,确实地道,著名剧评人蒋力这样评价。

  蒋力说,“据我所知,雷恪生在话剧舞台上最出彩的一部戏是国家大剧院出品的《王府井》。而他更喜欢的是京剧,半肚子都是京戏老生的台词。到了《上任》中那个官位上,他可又显出了另一副模样呢。徐德亮,北大古典文献专业毕业的相声演员,听着是不是有点‘拉郎配’?甭说,看他演出您就知道了,可以说:绝配!”

  五个故事,众多人物,如何使整剧的结构不显凌乱?如何解决更多转场和角色之间的转换?一出戏,就怕谁都来抢第一,这时候,导演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交通警察的角色,制定好谁先过、谁后过,保证畅通无阻。林兆华导演让一些东西虚拟化了,好给写实留出一点地方。舞台布景,灯光,都处理得很简练,给人想象的空间。

  《老舍五则》中看似戏谑荒诞的语言艺术,处处张扬着老舍先生睿智的批判和深沉的反思。它就像一套老式黑白胶片,在今天的光影下,重新泛起浓重的色彩。相信上海观众透过这部话剧作品,可以充分了解到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旧社会人们现实生活的一个侧影。

  据主办方透露,除了在上海的三场演出之外,《老舍五则》还将于10月27日至28日成都世外桃源大剧院,11月2日至4日广州友谊剧院,11月24日至25日江苏大剧院,12月1日至2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

  目前,这五个城市的售票系统已经全部开启,观众可以选择到正规的票务网站(大麦网、永乐)购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大美胡杨林
大美胡杨林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