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知识服务:助力提升全民精神文化素养
2018-09-18 15:3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史竞男 邢贺扬)近年来,知识服务产业异军突起,知识需求群体飞速发展。与此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知识服务的本质是什么?庞大的用户群体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产品?未来是什么景象?

  日前在京举办的远集坊讲坛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指出,知识服务应更好满足用户需求、满足新时代人们精神生活需要,提升全民精神文化素养。

  “罗辑思维”和“得到”创始人罗振宇认为,现代人终身学习是大势所趋。因此,对知识的需求是巨大的,知识服务产业前景巨大。

  “写书的人实际上是在造‘山’,而用自然语言交付的知识服务者好比是在带旅行团。一本书出版后,读书人就好比在山中寻宝,而知识服务者会把它精确地提取出来,并按照逻辑规划用通俗的自然语言提供给读者。”罗振宇说,知识服务产业应集中力量做精品。

  如今,技术手段日新月异、联通方式不断改变,知识服务的未来在哪里?罗振宇认为,一定要发挥汇集效应,演化出头部产品。同时,知识服务产业要用“完备性”强化自身的竞争力。

  “我还做不到知识传播者,只是知识转述者。在跨界阅读中加入生命的温度,用手艺人的方式打磨精品,集中力量到关键局部,知识服务行业就会前景无限。”罗振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草原天眼测苍穹
草原天眼测苍穹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4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