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容回避:网络文学行业发展“四大乱象”
2018-03-20 07:42: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生态问题

  为了防止小说低俗,正规的网络文学网站都有自己的敏感词库。可是,在正常的小说描写中,有时候作者避免不了描写一些爱情的场景,一篇小说中可能只有几百字。文学网站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有时就会利用这一漏洞,相互举报对方涉及低俗。文学作品反而会劣币驱逐良币,有的小说开始游走在暧昧边缘,少数低俗的作品开始出现,影响整个网络生态。

  抄袭问题

  某一本网络小说火了之后,有一些作者就会跟风,写一部故事脉络差不多的小说。在这个过程中,很难界定是否存在抄袭,反而影响了原创作者的积极性。有一些网络作者,对是否抄袭的概念认知比较模糊,甚至存在有人觉得某些小说情节比较好,就“借鉴”过来,实际上与抄袭并无区别。

  工作室转包问题

  在网络小说市场,销售作品的时候,常见的是以工作室的方式进行。在小说创作初期,网站见到不错的作品,就会事先签约,作者边创作,网站边按时支付稿费,比如约定千字100元,有的工作室签约后,就以50元的价格转包出去,导致作品的质量大不如前,最终影响购买平台的利益。

  行业盈利问题

  网络文学作者和编辑的跳槽是常事,有的网络文学平台,好不容易培养了一个成熟作者,就被其他平台挖过去,造成不良竞争。有业内人士做了测算,网站支付作者千字100元的稿酬,至少需要3000人订阅小说。如果网站平台要覆盖成本,则需要5000人订阅,平台的运营成本很大。如今,IP销售很火,成为新的盈利点。如果保证平台获益,就需与作者签订“霸王条款”进行约束,导致双方分歧加大,增加跳槽几率,形成了恶性循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