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新作《艾约堡秘史》在京首发
2018-01-13 09:1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史竞男)12日在第31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十年磨一剑”的最新作品《艾约堡秘史》首次亮相,用文学的方式,深度透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社会变迁。

  这部近30万字的长篇小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小说通过一个私营企业巨头吞并风光旖旎的海滨沙岸的典型事件,聚焦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既高度依赖又相互纠结的尖锐现实。

  从上世纪的《古船》《九月寓言》,到“中外文学史上最长的纯文学作品”茅盾文学奖巨著《你在高原》,张炜是中国当代最多产、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他坚持文学作品的纯度和严肃,沉入生活的“深水区”,用文学的方式审思时代大变革。

  评论家认为,这一次张炜将笔触对准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学创作较少涉足的题材领域,直面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资本膨胀与人性迷失等焦点话题,以朴素明快的文学语言,给人以激荡灵魂的叩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