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09:17:04
来源:重庆日报

30余位院士来重庆纵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趋势

字体:

  4月17日—18日,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主论坛在渝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30余位院士,以及众多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山城,聚焦技术前沿、行业热点及应用,探讨中国电子信息新技术跨行业、跨领域的特色应用和发展。

  作为重庆支柱产业之一,与会院士也纷纷为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把基础研究和产业创新绑在一起做”

  针对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在校地合作中,科研成果如何产业化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建议:“把基础研究和产业创新绑在一起来做。”

  “校地双方的合作应该建立良好的机制,让高校与企业充分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由市场来提出问题;而高校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来加强基础研究。”苏东林说,基础研究不能是纸上谈兵,问题不能仅仅来自于文章中,而应更多地来自于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要从电子信息产业应用层面的问题中凝练出科学问题来进行研究,然后再回归到指导应用上。

  “‘绑在一起’并不意味着把科学家变成企业家,也不是把企业家变成科学家。”苏东林表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不应该是两个团队各自为政,而要形成一个联合课题团队,一起“摸爬滚打”,因为理论成果在实际应用中会面临很多限定条件,此时往往需要理论研究“向前再走一步”,促成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苏东林表示,目前,她所在的团队正计划加强与重庆高校的交流,希望与重庆有更多的合作。

  “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对于重庆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分析了重庆的优势: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完备,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5G+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张平说到,下一步,重庆应该加强在数字新基建领域的布局力度,同时加快系统布局,持续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全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张平还表示,目前5G+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重庆应抢抓先机,以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域和空间。

  “发力低空智联网新基建”

  重庆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有哪些新的发力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监事长樊邦奎的分享扩展了大家的想象边界。他认为,可以以无人机的发展为契机,发力低空智联网新基建。

  樊邦奎介绍,低空智联网是在低空(通常为3000米以下)空域融合运用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构建的智能化数字网络体系,是发展低空飞行器行业应用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对打造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无人机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不在无人机平台的生产制造,而在于面向国民经济各领域的专业化服务。”樊邦奎举例说,在农业林业、广义遥感探测、物流运输、公共安全、娱乐消费等各领域,无人机的专业化服务都大有可为。

  樊邦奎称,低空经济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发力低空智联网新基建,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具有战略意义,而重庆可以抢抓机遇,先行先试。

  “强化工业机器人领域自主研发”

  在5G时代,重庆怎样利用5G技术为产业发展赋能?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认为,5G具有速度快、效率高、延迟低等优势,要让它在工业领域“大展拳脚”。

  “重庆的显著优势在于工业基础,工业机器人是5G在工业领域最典型的应用场景。重庆需要抢抓5G技术应用的产业实际,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强化自主研发,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助力工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谭建荣说。

  他表示,目前工业机器人在单机自主、多机协同、人机共融等方面有很大提升,应用条件越来越成熟,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这将加速推动5G在智能化工业机器人产业领域的场景化应用,同时5G技术应用的逐渐成熟,也将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来上升期,二者相辅相成。”谭建荣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李海岚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734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