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09:23:29
来源:新华网

科技特派员让三峡库区乡村有了“智慧范儿”

字体:


  新华网重庆4月7日电(王龙博 张航)正值脆李树春季管理的黄金时间,来自三峡农科院的重庆市级科技特派员袁项成来到奉节县青莲镇茅田村,为果农们讲解春管知识,同时,还现场传授起脆李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的技术。

  近年来,地处三峡库区的奉节县整合科技人才资源,推动科技成果惠及民生,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许多像袁项成一样的科技特派员积极走访奉节各大果园,指导果农做好果园的春季管理。深入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们,让长江两岸的乡村多了“智慧范儿”。

  “出现这种状况,接下来就要进行疏花疏果。” 袁项成说,2017年来到青莲镇茅田村时,当地果园里的脆李存在果子裂口、果小、销售难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情况,他深入田间地头和查阅资料,从整地、栽树、修剪、施肥、灌溉以及品种开始改进。经过努力,茅田村果园的脆李品质发生了很大改变。

  在茅田村种了多年果树的刘厚国说,科技局派来了科技特派员,让我们果农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学到了种植脆李的关键技术,比如李子的施肥如何用药,如何修枝定型,如何培育李子的品质?通过科技特别指导,帮助我们的李子品质变甜了,果子变大了。”

  科技特派员走进乡村帮扶群众发展产业致富,是奉节县实行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措施之一。科技特派员在为农户带来农业现代技术、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激发了农户致富的内生动力,深受群众欢迎。

  奉节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特派员有助于解决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这些“高位嫁接”的科技特派员来到农村后,把技术送到农民家,也培训出了一批乡土科技人才。

  在科技特派员等的支撑下,奉节县今年拟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形成10个万亩产业区,10个五千亩产业片。加强种子库建设,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建立奉节脐橙种质资源保护园,做精油橄榄、中药材、蚕桑、小水果、蔬菜、白茶、蜂蜜等特色产业。建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100个、新技术试验基地2个、新品种示范基地5个。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30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