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5 09:48:43
来源:新华社

真没想到,这些大矿坑竟会有如此变化!

字体:

  如翡翠般碧绿的水体,四周岩壁高耸,十余座天然湖泊像珍珠一般“镶嵌”在群山之中……处于重庆市渝北区铜锣山脉深处的这一景观在社交媒体上走红,成为网红打卡地。

  然而,2013年卫星影像显示,这里还是一片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群。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理念指引下,重庆市渝北区近年来加大生态修复,让废弃矿坑群变了样。

  纵贯重庆市主城区的铜锣山脉,石灰岩矿储量丰富,开采历史悠久,这里一度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石灰岩矿区。

  石船镇石壁村曾是铜锣山采石场的主要聚集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2002年左右开采规模达到高峰,山上10公里长的区域内,大大小小的采石场火力全开,每天进出大货车近7000辆次。

  “那时村里整天灰蒙蒙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马路被大货车压得坑坑洼洼,山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坑,环境破坏实在是太严重了。”一位曾开过采石场的村民坦言。

  2009年卫星影像显示,采矿对这里生态环境的破坏触目惊心——森林被砍伐,耕地被破坏,地质安全隐患突出,群山之中被挖出41座巨大露天矿坑。

  面对生态环境恶化,当地政府2012年下定决心,将铜锣山采石场全面关停。

  矿业经济的清零,让这里很快冷清下来。就在村民们担忧村经济未来如何发展时,这片得到保护的山水开始“回馈”村民。日积月累,41个矿坑中有11个矿坑蓄积了清澈的水体,在矿物质的作用下形成了或蓝或绿的湖泊群,极具观赏价值。

  面对大自然的二次馈赠和依然脆弱的生态,从2016年开始渝北区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秉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理念,加快开展消除安全隐患、植绿覆盖裸土、保护坑中水体等生态修复工程,打造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并成功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

  ▲正在实施生态修复的重庆市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2020年3月26日拍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在部分完成治理的矿坑,记者看到,湖畔种植了花草树木,绝壁环绕、水光潋滟。周边植被长势良好,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废弃矿坑。

  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几年修复治理,这些废弃矿坑生态得到有效恢复。我们正在全力建设集科普体验、休闲游乐、生态健康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变‘废’为宝,化‘坑’为园,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上图是2010年铜锣山卫星影像,生态破坏严重;下图是2019年铜锣山卫星影像,经修复治理,生态明显恢复。

  今年年初,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多个矿坑修复基本完成,完善了旅游配套设施,并对市民试开放。“矿山公园还没建成就已名声在外,部分矿坑被网友称为‘重庆小九寨’。”石壁村一位村干部说。

  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娄小梅,如今返村开起了餐馆和便利店,她说:“等矿山公园全面建好后,游客肯定很多,绝对能赚钱!”(记者周凯)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25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