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09:11:01
来源:重庆日报

外地员工留渝过年 300元“留岗红包”等你拿

字体:

  1月27日,重庆市第8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全市将广泛开展“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市民与在渝外地员工留渝安心过年。

  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倡导市民“少外出”“少流动”“少活动”“少聚集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罗蔺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市疫情总体平稳,但还需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春节期间,全市将严格落实“四少”措施。市政府倡导市民非必要不离渝,做到非必要不出境,做到“少外出”。倡导在渝企业职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学生等在本地过年,做到“少流动”。各级政府引导广大市民减少走亲访友、串门造访,做到“少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不搞各种团拜会、茶话会、联谊会等活动,做到“少聚集”。

  罗蔺介绍说,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无法提供的,集中隔离14天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能够提供阴性证明的,实施14天社区健康管理。

  在春运期间,即1月28日至3月8日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凭证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乡。对返乡人员,社区要实行台账管理。物防方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面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持续强化对进口物品报备、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消杀管理等全链条管控,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目前全市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198家,全市最大日检测量可超60万人份,可保障来渝返渝人员的核酸检测需求。

  “市民到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医用口罩,注意手卫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距离。”李畔提醒说。

  每人不低于300元

  发“红包”支持企业引导外地员工留渝过年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市人力社保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安排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各类企业,根据其在岗稳定就业和参保缴费情况,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

  对安排市外户籍见习人员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就业见习基地,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见习基地一次性留渝见习生活费补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见习基地,配套资金,自行制定更高发放标准,体现对留渝外地员工包括见习人员的关爱。近期,重庆将出台这个政策红包的发放流程。

  同时,市人力社保局还将指导用人单位做好外地员工留渝过年食宿等后勤保障。比如,工作时间由用人单位统一提供食宿的,原则上在春节期间继续提供;未能提供食宿的用人单位,可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确保春运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黄君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春节期间将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同时,农村地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办无事宴”。

  据了解,药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作为疫情防控的“哨点”,严格落实“村报告、乡镇采样、区县检测”制度。村民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按程序报告。农村地区严格控制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

  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朱文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将确保“两不误”。为保障旅客乘车安全,全市将强化疫情源头管控,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高速路服务区设有中高风险地区来渝旅客专用通道;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对进站的旅客实施“实名制购票+体温检查+健康码查验”。同时,考虑到春运疫情管控,我市三峡游轮已经暂停运营。(记者 崔曜)

【纠错】 【责任编辑:韩梦霖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703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