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09:11:01
来源:新华网

【脱贫攻坚答卷】巫溪红池坝:“深度贫困乡镇”的美丽蝶变

字体:

图为巫溪县的红池坝镇景色。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28日电(陶玉莲 张澳)位于巫溪县的红池坝镇,是重庆市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里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女莫嫁中岗乡,山高路远难见娘。”相较于重庆其他的深贫乡镇来说,红池坝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可谓是 “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据介绍,交通曾经是制约红池坝镇发展的“最大瓶颈”。红池坝镇地处巫溪与开州、云阳三县交界处,交通闭塞,距县城120公里。境内山高狭深,雨天塌方、晴天修路已成常态。谋求长远发展,交通是“第一要素”。自2014年以来,红池坝镇已建设四好农村路230公里、人行步道110公里、安装防护栏131公里,到村、到社通畅率100%。此外,规划64公里“一横一纵”干线公路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群众的“出境难”老问题解决了,红池坝镇也成为了红池坝景区的“前客厅”。

  “田里不是种的玉米就是红薯,大片荒田到处是杂草丛生。通村公路也是泥巴路,逢下雨就是一身泥,房子看起来也是破烂不堪。”想起家乡以前的景象,家住红池坝镇的胡琴连连摇头。在她的记忆里,猪粪的冲鼻味道和到处乱挂的老旧电线是她家乡随处可见的样子。而如今的红池坝,沥青路铺满每家每户、道路两边是整齐的护栏、房子上新刷了白色额墙漆。村里的环境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路畅通了,怎样让乡亲们的收入也上去呢?红池坝景区风景优美,生长着国内最大面积的高山原生粉红杜鹃花海,众多游客慕名而来,附近的旅游业得到极大发展,这也带动了当地民宿的发展。

  “古月居”是胡琴一家由农房改造的农家乐,他们家也是整个茶山村第一家开办农家乐的。对于“古月居”的设计建设,胡琴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提出来,千万不要打造成酒店式,既然是民宿就要有特色,所以在房间布置和设计上就要下功夫。”无论是房间的洗漱用品,还是一个小的摆件都是她和父母精心挑选的。

  近年来,像胡琴一家开办农家乐的村民越来越多,茶山村已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今年以来,红池坝镇累计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300余万元。

  此外,当地还在农业上加大资金、技术及人才的投入。建成主导产业示范基地13个、产业样板田48块;引进市县龙头企业24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5个;完善“龙头企业+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红池坝镇还通过培育“红池中岗原”电商物流公司,构建“1+13”镇村电商服务体系,使代销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300余万元。

  如今,红池坝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从2014年的3301元增加到2020年的11815元,1329户、5121名贫困户已全面稳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动态清零。未来,红池坝也将在农旅融合这条转型道路上,努力将“脱贫梦”变为“振兴梦”。

【纠错】 【责任编辑:韩梦霖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703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