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胸大易犯病?男性也中招?关于乳腺癌的这些知识,速看!
2020-10-18 09:2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重庆10月18日电(陈雨)乳腺癌是发生于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被称为“粉红杀手”。根据重庆市近期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为34.57/10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哪些人群易患乳腺癌,乳腺癌的高发病因是什么,有哪些认识误区,如何预防?在世界乳腺癌防治日来临之际,一起来听听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怎么说。

  乳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男性也可能中招

  曾晓华介绍,早期乳腺癌的症状多不明显,常以乳房肿块、乳房皮肤异常、乳头溢液、乳头或乳晕异常等局部症状为主,容易被忽视。

  男性会患乳腺癌吗?对此,曾晓华解释,乳腺癌的发生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男性也有乳腺组织,所以尽管患乳腺癌的概率非常小,但100个乳腺癌患者中,大约也有1个是男性。

  此外,还有人疑惑胸大的女性是不是更容易患乳腺癌?曾晓华表示,造成乳房体积不同的主要是脂肪,而绝大部分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导管系统,脂肪组织是不会产生癌变的。因此,无论大胸小胸并没有患癌率的差异;而如果具备了其他高危因素,不论大胸小胸都有可能得乳腺癌。

  长期过量补充雌激素诱发乳腺癌

  雌激素又称“女性激素”,主要由卵巢的卵泡细胞等分泌。曾晓华说,雌激素可以促进女性性器官成熟及第二性征的出现,女性皮肤光润、细腻、柔滑,除种族、遗传、水土、气候、营养等因素外,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

  曾晓华表示,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为了让自己的胸部更加丰满,身体曲线更加完美,皮肤更加细腻,常常会选择一些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养颜的保健品,但雌激素也是一把双刃剑,长期过量补充雌激素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几率。

  “雌激素水平升高,或雌/孕激素比例失衡,会延长雌激素对乳腺导管上皮的刺激,改变体内内分泌环境,导致细胞恶变,诱发乳腺癌。”曾晓华表示,大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补充外源性雌激素或内源性雌激素水平持续增高均可使乳腺癌发病率明显增加。“大多数研究认为,短期的单纯雌激素制剂的药物应用不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而长期的雌孕激素联合用药等情况将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健康生活+定期筛查可有效预防

  曾晓华认为,月经初潮早(年龄<12岁),绝经晚(年龄>50-55岁),大龄未婚、35岁以后生育,长期过量服用激素;有乳腺癌家族史,过于肥胖,生活方式不健康等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对此,曾晓华建议,普通人群应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体育锻炼,规律作息,不熬夜;避免过多接受电离辐射;对于一些良性乳腺疾病及癌前病变疾病,不轻视、不回避,积极治疗。

  “积极做好相关筛查,特别是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群,40岁以下的女性可每半年做乳腺彩超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可每半年做乳腺彩超检查+每2年左右做1次乳腺钼钯检查。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因患乳腺癌几率较高一点,条件好的可做基因检测、遗传咨询,勤于检查、尽早干预。”曾晓华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雨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