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老三样”到“新三园”——重庆开州农业产业化发展观察
2020年09月28日 16: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9月28日电 题:从“老三样”到“新三园”——重庆开州农业产业化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勇、陈国洲

  绵密秋雨中,重庆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高山上的万亩茶园云雾缠绕,让这个摘下穷帽走向小康的山村充满诗情画意。

  村民蒋开洪倚靠在他家小超市门口看雨:门前就是生态茶园,山那头是康旅药园,再翻过山是果蔬园。脱贫攻坚中发展的“新三园”彻底改变了这里的模样。

这是9月22日拍摄的大进镇红旗村景象。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以前种的是苞谷、洋芋、红苕这‘老三样’,去掉买种子、化肥等的成本,挣不了什么钱,土地慢慢地都撂荒了。”蒋开洪说,现在他家以5亩地入股合作社,除了固定分红,他还在茶园里当“工人”管护40多亩高山生态茶,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

  大进镇位于大巴山区深处,2014年贫困发生率达18.7%,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7年8月,重庆市决定由18位市领导担任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并由18个市级扶贫集团进行对口帮扶。大进镇迎来了重庆市委组织部扶贫驻镇工作队。

这是9月22日拍摄的大进镇红旗村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三园’代表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产业,在大进镇是茶园、药园、蔬果园,在其他乡镇可能是柑橘、花卉、生态园,是成百上千种农业新供给。”重庆开州区区长蒋牧宸说,脱贫攻坚中,开州区每一个村庄都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优势产业,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激活了农业潜力,并进一步与乡村旅游融合,多维度为乡村振兴赋能。

  在大进镇新元村,漫山遍野的金荞麦长势正好,修葺一新、黑瓦黄墙的农家小院点缀其中。村支书左仁平正在查看药园长势,他说自己当了27年村干部,种了一辈子地,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这土地的价值。过去农地一年一季种苞谷、洋芋或者红苕,现在5月种四季豆、6月种白玉萝卜,或者来年2月套种土豆,一块地收好几茬,每亩年产出从过去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现在的5000元左右。

这是9月22日拍摄的大进镇红旗村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三园”背后是农业产业化、一体化发展。今年4月,“巴味渝珍”杯重庆市第三届斗茶大赛就在大进镇红旗村万亩茶园举行,令“巴渠茗茶”名噪一时;去年11月,首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在开州举办,签下总金额超53亿元的56个中药材加工、康养、产销大单;在开州区浦里新区,一个规划面积达3.6平方公里、年产值达150亿元的食品医药产业园正在崛起;农村电商集配服务已经延伸到每一个村庄,解决了农产品日常销售问题……

  “新三园”成了“新三景”,变身优质乡村旅游资源。今年国庆期间,一条连接大进镇到四川宣汉“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旅游公路即将通车,游客到这里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采茶、摘果、挖药,体验农家生活。

这是9月22日拍摄的大进镇红旗村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蒋开洪开了20多年小卖部,以前商品卖不动经常放过期,如今,小卖部变身小超市,商品销售“提档升级”。“现在村里人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游客也多了起来。”蒋开洪说。

  2019年底,大进镇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500元。

  重庆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认为,从“老三样”到“新三园”,反映的是脱贫攻坚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业调整的大趋势。他说,“脱贫攻坚为偏远山村带来了新的产业、新的发展模式,为当地脱贫后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韩梦霖
精彩视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55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