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告别“瑜亮之争” 川渝两地相向发展步伐全面提速
2020-09-27 10:35:52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勇 惠小勇 赵宇飞 江毅

  川渝将围绕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打造西部经济中心、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7个方面落实28项重点任务

  在毗邻重庆的四川邻水县高滩园区,七成的企业来自重庆,八成的产品配套重庆

5月10日,重庆城市景象 王全超摄

  第一次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条省际公交线路、第一张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第一个联合治安联调室、第一次实现川渝住房公积金“一地办”……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正式提出以来,川渝合作创造多项“第一”,正在告别曾经的“瑜亮之争”,相向发展步伐全面提速,两地在完成工作机制、工作方案等制度设计的基础上,全面展开互动合作,合作意愿之强、合作领域之广前所未有。

  制度设计破除障碍

  协调机制缺失、工作方案不明确等,曾是川渝合作的主要制度障碍。今年3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和2020年重点任务。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以来,由川渝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召开的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双方在一系列调研基础上,明确了两地落实中央战略的具体制度设计和行动安排,标志着这个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战略正式按下启动键。

  在此次联席会议上,川渝两地正式确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四级合作机制”,涵盖党政联席会议、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其中,党政联席会议负责研究重大合作战略,确定全局性重大合作事项;协调会议负责定期研究解决、督促落实重大合作事项;联合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制定相关任务清单、行动方案、工作台账;专项工作组负责制定和实施专项规划、方案和工作计划等。

  在此基础上,川渝合作出台《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将围绕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打造西部经济中心、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7个方面落实28项重点任务。

  “一系列制度设计和行动安排,初步破除此前川渝合作的制度障碍,充分体现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信心和决心,具有标志性意义。”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说。

  制度推动下,川渝两地全面合作步伐提速。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迈出成都“东进”的关键步伐,成都“东进”被称为成都城市发展格局的“千年之变”;5月9日,重庆正式设立主城都市区,将主城9区扩展至21个区,也迈出“西进”的关键一步。

  成渝相向发展,为成渝未来的人口和产业承载力拓展出新空间。

  成渝中间地带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和布局。

  地处成都东部简阳市的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工地,现场塔吊林立、车流穿梭,“太阳神鸟”造型的航站楼已基本成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正式投用。中国(重庆)西部科学城也正在加快建设中,将辐射渝西地区,重庆第二机场也已确定布局在渝西地区。

  川渝地市区和省级政府部门也展开全面交流对接。如,重庆万州、开州与四川达州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共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四川泸州、内江、绵阳等地市也已分别与重庆荣昌、北碚、潼南等区签约,将在交通、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另外,川渝两地发改、交通运输、商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悉数签约,将在各自领域推进一系列重点合作事项。

  “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已签署框架合作协议100余份,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部分领域。”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此次川渝两地展现出的合作意愿之强、合作领域之广均前所未有。

  互联互通产业协作

  最近,家住重庆潼南区双江镇白坟店村的蒋中华,隔几天就要坐上公交车,到毗邻的四川遂宁市磨溪镇,为自己的餐馆采购一天所需的原材料。

  “单程票价只需2元,全程只要十几分钟,两地公交线路的开行,令我的餐馆客流量增加了近两成。”蒋中华说。

  4月23日,川渝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即重庆潼南城区到四川遂宁磨溪镇的公交线路正式开通,首次实现川渝两地毗邻地区公交互通。目前,该线路每天运行12班次,上座率高达80%。

  交通基础设施是成渝地区的主要短板之一,也是川渝合作的重中之重。

  在成资渝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工程车正在铺筑砂石,100余公里路段上,20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工作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资渝高速公路项目复工比原计划推迟1个月左右,目前正在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已基本克服疫情影响,力争实现年底通车目标。

  不只是成资渝高速公路项目,四川南充至重庆潼南、四川内江至重庆大足、四川泸州至重庆永川、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四个跨省高速公路项目已定于年内开工;铁路方面,成渝高铁年内将全面提速,成渝时空距离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成渝中线高铁也已完成环评等工作,定于年内开工建设;水运方面,川渝将共同推进嘉陵江草街库尾航道建设,共同争取加快推进三峡新通道建设,联合开发适合通过三峡升船机的标准船型等,提升长江黄金水道通行能力。

  川渝两地的产业协作度也在稳步提升。在毗邻重庆的四川邻水县高滩园区的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重庆长安汽车新款车型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瑞创汽车等科技型企业的入驻,也推动着园区从单纯的产品配套,向设计、研发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园区七成的企业来自重庆,八成的产品配套重庆。”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说,邻水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围绕重庆“工业跃升”计划,进一步提升与重庆的产业协作程度,构建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在毗邻四川的重庆荣昌高新区,四川绿然集团投资150亿元的西部电路板产业园正加快建设中。“重庆、成都都是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项目的目标是兼顾成渝两大市场。”项目经理张文莉说,该项目投产后将年产1500万平方米印制电路板,大幅降低电子信息类企业配套成本。

  重庆万州区发改委副主任冉仕伟、四川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毅贤等基层干部告诉记者,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框架下,川渝部分毗邻地区正在谋划突破现有行政区划限制设置新区或共同开发区,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进一步推进跨区域产业协作。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6月10日,在重庆创业的成都人谭殿杨,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领取了营业执照。这是成渝探索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后互发的首张营业执照,标志着成渝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正式开启。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从监管维权、执法办案、改革创新等5个方面,探索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双方探索互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构建跨区域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以前重庆创业者要在成都办理营业执照,来回至少要奔波半个月,现在在家门口当天就能办成,简直太方便了。”谭殿杨说。

  今年以来,川渝两地公共服务一体化趋势明显加强,助推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流动。

  两地住房公积金“一地办”也已成为现实。7月3日,成渝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实现无纸化,在成渝两地间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无需再提供纸质版《异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不用再“两地跑”。

  在重庆置业的成都人彭世成就是这项措施的受益者之一。彭世成在成都工作,最近在重庆江津区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以前,在成渝两地尚未实现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之前,要打印相关纸质证明,至少要在重庆和成都之间跑两趟。”彭世成说,如今他在重庆申请贷款时不需再提供《异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纸质材料,所需资料与重庆缴存职工一样,所有审核在线上进行,一天就能完成贷款申请。

  社会治安方面的一体化也已实现突破。6月15日,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联合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在永川区朱沱镇九层岩村、合江县白沙镇忠孝村成立川渝首个联合治安联调室、交通武装检查站。永川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调室设立后,两地公安机关共开展联合巡逻5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盗窃等案件十余件。未来,两地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化警务协作,定期开展联合排查整治,协同做好交界地区视频镜头布建,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高区域整体防控能力。

  同时,川渝还联合开展线上求职招聘。5月27日,川渝联合开通线上求职招聘信息系统,同步收集、发布两地企业用工信息。这是川渝两地第一次联合开通线上求职招聘。截至7月15日,川渝两地共有1.3万余家企业在平台发布涉及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等多个行业的招聘岗位60余万个。

  此外,川渝两地在公共交通票务互通、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等公共服务领域,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释放出“一家亲”“一盘棋”的强烈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54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