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最美“藏青蓝”
2020-07-03 17:1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民警救助被困群众。新华网发 (陈星宇 摄)

  新华网重庆7月3日电(陈雨)暴雨中,他们蹲在积水里摸索着徒手疏通排水管道;一老人不慎坠河,他们不顾安危跳进湍急河流将其救起;车辆熄火抛锚被困水中,他们及时出现帮驾驶员将车推至路边安全处……近日,重庆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多地出现洪水、塌方、滑坡等险情,重庆公安民警不畏艰险奋战抗洪一线。网友纷纷点赞:暴雨中,这身“藏青蓝”真美!

  “谢谢你们,好人啊”

  7月1日18时许,由于持续大雨,河水暴涨,一名老人不慎滑落巴南区花溪河中,情急之下抓住河边树枝大声呼救。正在周围巡逻的花溪派出所民警王刚、辅警刘小渠和金世波三人立即赶到现场。

  眼见情况危急,老人随时有被大水冲走的危险,三人不顾河流湍急,立即跳入河中实施营救,先用绳索和救生圈固定老人的位置,并在随后赶来的消防救援战士配合下成功将老人救上岸。老人转危为安后握住民警的手感动地说:“谢谢你们,好人啊!”

  王刚是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社区民警,2007年底转业后就一直担任先锋村社区民警,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王刚很快成为深受群众信任的“王警官”,2020年4月因工作突出被评为“敬业奉献”重庆好人。

  民警徒手疏通排水管道。新华网发

  “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7月1日清晨,一市民驾驶小轿车在南开下穿道深水区抛锚被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副大队长周传农带领民警赤脚涉水上前,及时救助被困司机,转移被困车辆,然后徒手疏通排水管道,指挥堵塞车辆有序通过……

  市民拍下了他浑身湿透的背影上传网络,网民纷纷点赞:“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据了解,6月29日是周传农49岁生日。“七一”前夕,周传农被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新华网发

  “危难时刻,民警就是最可信赖的人!”

  7月1日10时30分许,綦河沿线洪水逐渐上涨。江津区公安局夏坝派出所值班民警刘恺接到一个特殊的报警电话。

  报警男子身在重庆,他焦急地告诉刘恺,自己年过六旬的母亲当天外出看病,回家路上会经过一条小河。

  “警察同志,我母亲身体不好,涨水了,我怕她过河会有危险!”接到报警求助,刘恺立即赶到贾嗣镇五福村筲箕口,找到了正准备过河的老人。他将老人背在背上,安全送到河对面。安全送回老人,刘恺又主动给报警人回了电话,告诉他母亲平安回家,让他放心。报警人感动地说:“危难时刻,民警就是最可信赖的人!”

  “交巡警暴雨中坚守的身影是安全行驶的路标”

  7月1日,强降雨天气导致北碚区蔡家岗街道部分路段严重积水,路面交通压力剧增,部分地方交通拥堵。北碚交巡警支队民警、辅警在暴雨中坚守岗位疏导交通,保障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9时许,省道S542三溪口路段因地势低洼,很快变成了“池塘”。此时,一辆白色轿车因抛锚熄火停在路中,导致G75高速三溪口下道口沙坪坝方向堵车。附近执勤的辅警李晨、张翼迅速上前,同驾驶员一起合力将车推至路边安全地带,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10时许,在省道S542中安长岛路段附近,有部分通信电缆因大雨坠落,悬挂在半空中,给过往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执勤民警胡静益、辅警赵刚在暴雨中踮起脚尖,努力将缆线牵移固定在旁边电杆上,确保车辆能够正常通行。

  过往车辆驾驶员感动地说:“交巡警暴雨中坚守的身影,是我们安全行驶的路标。”

帮助受灾群众转移。新华网发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4.8万余人次、车辆1.6万余台次、舟艇73艘次,参与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1.8万余人,疏散遇险群众5000余人,营救被困人员700余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