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要把幸福生活唱给大家听”
2020-07-03 09:13:43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余明兰家的“梨家乐”。记者 王翔 摄/视觉重庆

  “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我家也兴建了楼房,住的条件不比城里差。这些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国家有好政策,我们自己也要踏实地干。”

  “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喂猪喂鸡、打理梨园,农家乐有客人还得打扫房间、做饭弄菜。一天又一天,我才有了现在的好生活。每一天都很忙,但很充实,因为每干一件事,我就觉得离幸福生活越来越近了。”

  余明兰

  “马上就要采梨了,这段时间得格外小心管理。”6月28日上午,在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的一片梨园中,村民余明兰正忙着为自家的梨树修枝。虽然这对她来说是个熟练活,但她仍然十分小心,生怕伤到树上还只有鸡蛋大小的翠冠梨。

  余明兰说:“这些梨树是我家收入最大的‘功臣’。”

  种好生态梨,收入节节高

  二圣镇集体村位于巴南天坪山。过去,当地村民收入大多依靠传统农业,由于效益低下,不少村民都外出务工,很多坡地长满了杂草。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集体村2003年开始发动村民种植早熟的翠冠梨。余明兰也是从那时起,从半山坡搬迁到平坝子,和梨树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丈夫外出务工,我必须留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我想种梨子总能增加点收入,所以家里四亩地全都种上了梨树,但没想到会一波三折。”说起种梨的事,余明兰满是感慨。

  起初几年,二圣翠冠梨销售还不错,后来随着果树逐渐老化,加上传统的管理方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二圣翠冠梨开始走下坡路。到2011年时,翠冠梨每斤只能卖到一元多,由于无钱可赚,集体村大片梨树处于“无管护、无产出、无效益”的“三无”状态。

  为了让梨园重新焕发生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巴南区启动了“生态治果”工程,制定了生态梨园生产技术标准,从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杂草控制、农业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对梨园进行生态化改造。

  “这是我们栽种的生态植物篱,可以将梨园保护起来。”在余明兰的梨园里,记者看到,高约80厘米的植物篱,将梨园和公路、农房等进行了隔离。这些植物篱不仅能防止水土流失,果实成熟落地后还能成为天然肥料。梨园里还配套了灌溉管网、排水沟渠和缓冲沟塘,满足生态拦截和排灌需要。

  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统一使用专用配方肥,加上梨果套袋、糖酒醋液诱杀害虫、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二圣翠冠梨变成了“生态梨”,价格开始快速提升。

  “我们的梨子品质好,绿色环保,现在已经卖到了每斤6至8元。”余明兰高兴地说,现在买她梨子的都是“回头客”,每到梨子成熟的季节,客人都会通过微信订购。“梨园平均每亩可产生态梨2000斤左右,仅梨子一项,今年就能收入近5万元。”

  办起“梨家乐”,土房变“洋楼”

  集体村平均海拔700米左右,自然条件优越,翠冠梨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有了这么好的产业基础,二圣镇开始在农旅融合上下功夫,吸引游客到集体村赏花品果。

  “大家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确实是这个道理。”余明兰告诉记者,她在电视、手机上了解到,一些地方办节会、开农家乐,村民的收入蹭蹭往上涨,就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吃上“旅游饭”。

  村里办起梨花节、采果节后,余明兰率先响应村里的号召,依托周边成片的梨园,办起了“梨家乐”。

  为了吃好这个“旅游饭”,余明兰很是下了一番功夫。针对游客对“生态产品”的需求,余明兰不仅自己喂了两头粮食猪,还和周边农户“打好商量”,帮着代养粮食猪,并由她收购。同时,她还用农家肥种了几分蔬菜地,让游客不仅品尝到生态梨,还能吃上地道的农家饭菜。

  “我这步走对了。”余明兰说,起初,她家原来是土房,遇到雨天就漏雨,后来种梨子赚了点钱,就修了一楼一底的砖房。

  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梨家乐”生意也越来越火,余明兰的收入从以前一年两三万元到现在一年近十万元,翻了几番。

  前几年,她对房屋进行改造,加盖了一层楼,成为三层“小洋楼”,屋内装饰也焕然一新,当地政府还帮助整治庭院环境,修建了花台,让整个院子“美不胜收”。

  “现在,卖梨、‘梨家乐’和丈夫的收入加起来,一年有20万元,住的也是‘小洋楼’。说句玩笑话,要是以前知道会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我睡着了都要笑醒。”余明兰笑着说。

  敲锣又打鼓,“唱”出幸福新生活

  游客多了,尤其是梨花节、采果节期间,文艺演出成为必不可少的节目。村干部和村民们商量:花钱请人不如自己干,既可节约一定的成本,增加不同种类的节目,又能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就这样,以当地村民喜爱的传统腰鼓为基础,集体村腰鼓队成立了。

  “成立腰鼓队是件好事,让大家空闲时也有了事干,生活更加充实。”说起腰鼓,余明兰来了兴致,立马将家中的大鼓拿出来演示。她说,以前,村民们业余生活比较匮乏,多数时候要么在家看电视看手机,要么就几个人在院子里聊聊天。

  腰鼓队成立后,余明兰和一些村民加入到队伍中。腰鼓队经常在各个院落进行排练,常常吸引很多村民来观看。大家说说笑笑,整个场面很是融洽。

  如今,集体村腰鼓已经成为当地各类节会不可或缺的特色表演项目。今年1月20日,腰鼓队还代表集体村参加二圣镇“春晚”,一曲《大中国》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党的政策好,在政府帮助下,我们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不仅要展示出精气神,我还要把幸福生活唱给大家听。”余明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