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银金租“靴子落地”
2020-06-26 10:1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重庆6月25日电(邵以南)距离获准开业一周之后,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银金租”)正式落户重庆市渝中区。6月24日,重庆市、中国银行高层,就双方这一重要战略合作项目举行视频会谈,并共同见证公司在京揭牌及有关合作协议签署。

  “前期工作差不多历时一年半,靴子总算落地了。”

  重庆当地一位金融业者表示,此前媒体的报道已经捕捉到诸多关键信息,比如中银金租“央”字头大行控股的“银行系”金租公司身份,渝中区国资参股7.41%身肩第二大股东,以及这是第4家注册地在重庆的金租公司,等等。

  “实际上,如果把全国现已开业的70家金租公司拉通排名,中银金租108亿元注册资本规模高居第4位,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更要注意到,它既是中国银行金融租赁业务的全球性总部,还是重庆首家注册资本金超百亿元的金融法人总部机构——这应该称得上今年以来重庆金融领域最具标志性的事件。”

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重庆首家注册资本金超百亿元的金融法人总部机构。新华网发

  中银金租揭牌折射行业普遍信心

  单看市场主体存续数量,我国金融租赁行业规模并不算大。但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中,这种以实物为载体、资金为纽带的新型融资方式,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客户综合化金融需求、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全国金融租赁行业总资产已突破3万亿元。

  一直以来,“银行系”金租公司都是金融租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水平,均表现亮眼。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信评也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造成一定波动,但得益于母行的有力支持,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信用质量将维持稳定。

  “从中银金租落户重庆不难看出,金融租赁公司筹建与新设的脚步未受到疫情太大影响,而在经营方面,整个行业也展现出了较强的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与应对各种困难的信心。”

  一些金融专家援引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近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7%的金租企业在近半年内不担心持续经营的问题。

  落户重庆凸显高度战略契合

  在中国银行的语境中,设立中银金租,是落实集团新一轮发展战略、完善综合经营牌照布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助于增加金融产品供给,提升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上述专家分析称,中国银行作为国内极具全球化、多元化色彩的银行,其控股子公司中银金租,很容易就能嫁接到集团的各类业务资源,获得全方位支持,成为中国银行开拓综合化经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充足的资本能确保公司具备操作大型项目的能力,迅速做大资产规模。

  “西部地区正在释放空前的吸引力。把重庆作为落脚点、立足点,凸显了中国银行与重庆市高度的战略契合。”

  中银金租方面表示,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内陆开放的桥头堡,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显著,具有很强的战略影响力、辐射力。

  立足重庆,中银金租可以利用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聚焦西部,瞄准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机遇,充分对接地区各项中心工作与产业发展主线,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另一方面,把服务触角深入到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国家大战略,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中银金租认为,扎根重庆,符合中银金租“建设国际一流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定位,符合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方向。“公司将成为中国银行与重庆市持续深化合作共赢的新载体。”

  以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输出高质量金融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中银金租的业务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特色产品主要包括售后回租、直接租赁、厂商租赁、联合租赁等。

  外界的普遍期待在于,中银金租接下来如何秉承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理念,综合运用有利因素顺利落地产品与服务,尤其是与集团各业务板块之间的经营协同、资源共享。毕竟在以对公业务为核心的金融租赁行业,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的公司将更受客户青睐。

  具体到业务开展层面,中银金租将重点面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主导产业;积极探索研究普惠金融租赁创新服务;多手段、多产品、多渠道支持生态保护与修复、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公共领域;创新运用跨境撮合等形式,支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合作园区等方面的重点项目。

  未来,公司还将深度融入集团跨境、教育、运动、银发等战略级场景,成为集团推动综合经营战略的新引擎。

重庆市渝中区现已聚集了419家各类金融机构。新华网发

  渝中区:提速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中银金租公司落户具有带动极强的示范作用。”

  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说,这将促进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财务公司等新兴金融进一步向重庆集聚,帮助渝中区加快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竞争力、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市场功能。“我们将竭尽全力支持中银金租发展。”

  今年4月出台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到2025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5%左右。渝中区的目标,是全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目前,渝中区已聚集6家全国性法人总部、20家市级分行、34家保险分公司、6家要素市场。各类金融机构数量达到419家,绿色贷款余额740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中银金租方面此前也表示,选择落户渝中区,看中的就是其厚重的金融历史底蕴、强大的金融资源整合质效,以及对接国际的金融生态环境。

  据了解,渝中区下一步将围绕提升解放碑金融集聚能级,优化现代金融集聚区空间布局,涉及面积5.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拓展区。其中,中银金租所在的解放碑-朝天门区域是核心区,面积3.5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当地将着力打造六大金融集聚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16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