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将打造大数据“三中心一平台”
2020-06-09 11:56:16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5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经济发展、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重点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加快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三中心一平台”,即大数据研发中心、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大数据人才培训认证中心以及大数据国际国内合作综合服务平台。

  根据协议,大数据研发中心是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以人才大数据“数风流”产品为重点建设内容,力争打造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研发机构。

  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是以重科院“易智网”为重点建设内容,同时布局建设重科智谷、科技服务大市场等大数据线下展示平台,以国家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力争打造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成果转移转化机构。

  大数据人才培训认证中心主要将规范管理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培训考核认证标准及考试认证,发挥西南数据治理联盟资源优势,开展培训产品体系设计,逐步完成独立知识产权的线上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形成自有品牌培训产品。同时,有针对性地设计市级大数据人才培训服务,承接相关部门人才培训或继续教育工作。

  大数据国际国内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将依托中新(重庆)信息通信创新合作联盟,搭建集大数据智能化企业、数据通道运营商、产业园区、专业服务机构、专业人才等于一体的网络信息交流与服务对接通道,双方将共同推动一批示范性项目成果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双方还将共同举办大数据推介活动和论坛,开展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项目策划和遴选,以及大数据政策研究及标准制定。推动“数风流”“易智网”与“渝快融”的用户资源共享、服务业务互通,打造线上服务业态。

    记者 张亦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609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