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天来了,热到飞起,宝宝喜欢光脚丫,要不要干预?
2020-05-23 11:4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天来了,天气逐渐升高,光着脚丫子玩耍,是许多小宝宝都喜欢做的事。

    可是,很多宝爸宝妈却不愿意让宝宝光脚丫,理由很多:不卫生、怕孩子踩到尖锐的东西、怕孩子的脚受冷而生病……

    为什么宝宝喜欢光着脚丫?宝宝光脚丫需要干预吗?光着脚丫有哪些好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一起来了解吧。

    为什么宝宝喜欢光着脚丫?

    一般来说,小宝宝新陈代谢都比较旺盛,身体极易出汗,而脚心是汗腺最集中的地方,穿上袜子会阻碍汗腺蒸发,黏糊糊不舒服,所以天气热的时候,宝宝更喜欢光着脚丫。

    如果宝宝正处于学步期,每天都是趴趴走走,夏天到后会很热,小脚丫闷在鞋袜里面,就会因为不舒服扯掉自己的小鞋子和小袜子。

    宝宝光脚丫需要干预吗?

    爸爸妈妈尤其是家里老人,总担心宝宝光着脚丫容易生病,希望孩子捂着,其实因为孩子的新陈代谢速度比大人要快,更容易出汗,捂出的汗,如果再遇上冷风,反而更容易感冒生病。

    因此,一般来说,正常健康的宝宝,夏季是没必要穿袜子的,即便是在空调房,只要不是温度过低,或是空调风口直吹宝宝,光脚是不会导致着凉的。

    当然新生儿和早产宝宝除外,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自身产热不足,体表散热面积又大,需要格外注意保暖,这时候的小袜子还是很必要的。

    对于部分体弱或是身体不适(腹泻或是感冒)的宝宝,也可以穿上丝袜或薄棉袜。

    光着脚丫对宝宝有哪些好处?

    帮助宝宝学走路

    对于初学走路的宝宝,光脚能让脚趾更好地抓住地面,不仅不易滑倒,还有助于宝宝学习掌握平衡,让他学得更快、走得更稳。

    光脚可以让脚部神经直接感受到来自地面的压力,更好地感知地面高低变化。如果学步期穿鞋,这些感觉就会收到鞋的阻隔,宝宝就需要通过低头看地面来判断,时间久了就会低头走路。

    光脚时,小脚不用受到鞋子的束缚,脚形可以自然生成,光脚更能锻炼足底肌肉和韧带,促进足弓的形成,有利于缓冲走跳时引起的震荡,预防宝宝扁平足和脚内翻、外翻等。

    所以,学步期的孩子,光脚学走路最好。

    增强宝宝食欲,促进生长

    脚底有很多穴位,光着脚走路,等于直接的穴位按摩,能健脾益肾,镇静安神,对小儿遗尿、消化不良,小儿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光脚还能促进脚部以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让孩子食欲大增,促进生长。

    提高宝宝对环境的认知和适应能力

    脚部有很多的神经末梢,也是宝宝重要的触觉感受部位。对于0-2岁的宝宝来说,这个时期正是他们脚部意识发展的重要时期,让他们光脚感受软绵绵的沙子、潮湿的草地、光滑的鹅卵石、软软的床面和硬硬的地板,能够刺激他们脚部丰富的触觉神经,促进感官和大脑建立联系,完成各种精细动作,提高感觉灵敏度,提升孩子对外界环境的认知和适应能力。

    宝宝光脚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注意防滑

    宝宝光脚时,妈妈们一定要确保地面安全,没有异物,有没有水渍。如果是地板,宝宝光着脚丫完全没问题,如果是地砖或水泥地,就需要妈妈铺上爬行垫了。

    注意保持清洁

    宝宝每天在地上趴趴走走,地面需要打扫干净,宝宝玩了一段时间后,也要及时清洗,免得宝宝吃脚抠脚再吃手。

    空调房要注意温度,不能直吹

    夏季房间里一般都会开空调,建议温度控制在 26~28摄氏度。如果宝宝是光脚的,妈妈们就要注意把控空调的温度,不要让空调的风口直接对着宝宝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02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