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好农村路”正成重庆脱贫标配
2020-04-08 09:38:13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航拍的大足区龙水镇车辅村,道路四通八达。2019年大足共建成“四好农村路”626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撤并村通达率达100%,通畅的道路助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摄于1月7日)通讯员 黄舒 摄

  农村奔小康,交通须先行。2018年,重庆启动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其中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就是要让更多的乡村通上公路、通上好路。

  据市交通局提供的数据,仅2019年,重庆就建成“四好农村路”2.5万公里,新增1.2万个村民小组通公路、油路或水泥路。今年,重庆将新建通组公路1.4万公里,新解决2056个村民小组通公路、4738个村民小组通油路或水泥路,“四好农村路”正成我市脱贫标配。

  綦江区三角镇中坝村——

  新修一条路方便上千人

  最近,46岁的黄会和老公不管是到镇上赶场、买化肥,还是去周边村买鸭苗、下地干农活,都会开着一辆崭新的三轮车“显摆”。

  “路修好了,开车到镇上只要40分钟,方便多了。”黄会说。

  黄会是綦江区三角镇中坝村冉家嘴组村民。她说的这条路叫“乐中路”,即乐兴村到中坝村的公路,今年3月21日建成通车后,让村里1000多人出行不再难。

  中坝村四面环山,很多村组都在海拔超过900米的山上,是三角镇最偏远的一个村。

  村里交通不便,除了村民集中居住的厂口厅一段水泥路,其余全是泥路。大山阻碍着中坝村与外界的沟通,也制约着村里经济发展,村里9个村民小组,478户中曾有44户贫困户。

  “雨天满脚泥,晴天一身灰。赶场靠两腿,卖菜背篼背。”曾是村民出行真实的写照。

  黄会称,之前,经常凌晨两三点钟起床,背篼里装满菜,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到镇上。等卖完菜回家,通常已近黄昏,整个人都累得腰酸腿疼。

  2019年2月,乐中路开始建设。今年春节前,看到村里的沥青路要铺设好了,黄会就迫不及待地花了6000元钱,买了这辆三轮车。

  路修好了,黄会还开始大刀阔斧地规划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今年准备养鸡、鹅和鸭500只。如今,自家老母鸡已孵出50只小鸡,另花了1600元买了100只鹅苗,正张罗到邻村买鸭苗。

  “这条路就是我们村的致富路,让村民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中坝村第一书记钟萍方介绍,现在路修好了,村里已在公路沿线新种植了1000多亩雷竹,正规划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

  硬化一条路致富一个村

  修好一条路,就打通了一条村民致富路。

  3月12日,开州区红旗晚熟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泽生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大进红旗李”商标,他立刻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知了合作社其他人。

  许泽生是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7组村民,2017年打工返乡,开始种植李子和养猪。同时,成立了由140多户村民入股的开州区红旗晚熟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红旗村是大进镇的贫困村之一,虽然距离镇上只有5公里,可公路不通畅却成为阻碍红旗村发展的一个障碍。

  “道路没硬化,村里干什么事都要先看天气预报。”许泽生称,因为一遇下雨天,连小车都开不进村。

  不仅如此,合作社李子基地所需的大量有机肥运输也困难:从开州城里买后,用大车运到大进镇,然后再用农用车转运到基地,每吨运费约150-200元。

  2018年,开州区交通局着手拓宽硬化红旗村道路。到2019年6月,红旗村已建成一条通往镇上的环线路。

  村里公路修好了,大车可以把肥料直接运到李子基地,运费降低了一半。去年合作社种的600亩李子开始结果,产量1万多公斤,环保生态、口味好,销售供不应求。

  许泽生觉得机会来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着手注册“大进红旗李”商标,希望“大进红旗李”品牌能走出开州,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

  路修好了,红旗村村支书郑代发也带头在村里种植了上千亩茶树。

  “交通困难,一难变万难。公路畅通,一通变百通。”市交通局人士称,我市“四好农村路”以公路进村入户、助推精准脱贫为重点,优先实施18个深度贫困乡镇。自2018年以来,开州区已建成“四好农村路”1700公里,形成了长沙镇谭银村冬桃和香米产业、满月乡马营村的高山避暑养生产业、谭家镇锦竹村的高山药材产业等。

  梁平区蟠龙镇扈槽村——

  打通一条路激活一片景

  4月6日,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梁平区蟠龙镇扈槽村,“唐家坡印象”农家乐老板朱丽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信息:今日唐家坡晴,配上了果园里苹果树绽苞吐蕊、萝卜花随风摇曳的图片。同时,附上了颇具诗意的话语:经过几年时间打磨,摞荒的山坡终于有了生机,从杂草丛生到开花结果,老屋变新颜,山上少了即将坍塌的农舍,多了几座带着宁静小院的山居空间。

  随后,朱丽娟便着手准备当天游客的伙食。

  “受疫情影响,虽然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只有往年的40%,但情况正在好转。”朱丽娟说,自己不能闲下来,现在准备在果树地里套种50亩西瓜。

  “前几年都是往地里投钱,今年果园大部分果树都挂果了,可以见到收益了。”朱丽娟说,桑葚、杏子、桃子、西瓜、苹果和西梅等,在5月陆续进入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11月。今后游客到农家乐来了,就可到果园里感受采摘的乐趣。

  打通一条路,激活一片景,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去年10月底,梁平“绝佳二环”板板桥至蟠龙洞段农村公路,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路”,这也是重庆市唯一一条获此殊荣的公路。

  主城、万州乃至外省市游客慕名而来。朱丽娟称,现在来“唐家坡印象”农家乐的游客梁平以外占了1/3,而以前主要是本地客。

  目前,这条公路沿线开设了近20家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带动改善沿线15余万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农户人均收入上万元,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市交通局人士称,我市“四好农村路”正在加快形成“快旅慢游”交通网络体系,直接连接起当地景区,助推了乡村游发展。

  数说变化》》

  2019年

  ■重庆建成“四好农村路”2.5万公里

  ■新增1.2万个村民小组通公路、油路或水泥路

  2020年

  ■重庆将新建通组公路1.4万公里

  ■新解决2056个村民小组通公路、4738个村民小组通油路或水泥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鸟瞰春耕
鸟瞰春耕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82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