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小区生活“新时尚”:当垃圾分类用上人脸识别
2020-01-22 16:4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綦江区千山半岛小区的六分类垃圾智能回收箱,在分类投放前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功能验证身份,实现同步积分。新华网 韩梦霖 摄

在千山半岛小区内的空旷墙面和绿化带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识。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2日电(韩梦霖)1月21日早上8点,家住重庆市綦江区千山半岛小区10栋12楼的朱清会准时把家里的垃圾拿到小区内的六分类垃圾智能回收箱前,朱清会通过智能回收箱的“人脸识别”功能验证身份后,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回收箱内,回收箱根据分类投放垃圾的重量测算出此次投放获得的积分,自动将积分同步绑定到他的积分卡上,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全部完成。

    在回收箱旁边,就是一台积分兑换礼品的自动兑换机,朱清会可凭一定积分在礼品兑换机上兑换洗衣液、洗手液、垃圾袋等生活用品。对小区目前入住的2565户居民来说,像这样在每天早晚两个固定时段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已经逐渐成为他们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千山半岛示范小区是全市首个主城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由重庆市环卫集团和綦江区城市管理局共同打造,自2019年10月初正式运行。该项目配备了全市首个通过“人脸识别”验证身份进行投放的六分类垃圾智能回收箱,该回收箱可实现织物、纸张、金属、玻璃、塑料、塑料瓶六种可回收物的分类投放以及有害垃圾的投放。回收设备箱内还设置了称重模块、满载检测和温度检测系统,可实时检测居民投放垃圾的重量、箱体内部状态等。居民使用手机App或面部对准扫描区“扫一扫”,智能设备就能同步称重、同步积分,使得垃圾分类变得更加方便。

    除此之外,千山半岛小区还采购配置了1套可回收物四分类智能设备,7个易腐垃圾智能设备,1台积分兑换机,2个有害分类收集箱,2套机械四分类箱、5套普通四分类桶、每栋楼分别配置一套2分类垃圾桶。

    “生活垃圾分类难点是让居民改变几十年形成的生活垃圾混合投放的习惯。很多居民都习惯了把垃圾混投到统一的垃圾桶里,要改变这样的习惯需要一个过程。”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綦江区益创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刘琳表示。

    为了让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营造一个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綦江区城市管理局对该示范小区进行了氛围打造。跨进小区的大门,迎面而来的十余米长的迎宾涂装步道,就是一幅垃圾分类的宣传画。在小区内还制作了造型独特、风格各异的宣传牌,设置在小区绿化带中,并利用海报、宣传栏、展架等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办法、各类垃圾定义、积分奖励办法和获取途径、垃圾分类收集及运输处置体系等。小区的空旷墙面上也涂上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彩色喷绘,小区内随处可见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图画和标语,每栋楼下也都放置着四种颜色的四分类垃圾箱。

跨进小区的大门,迎面而来的十余米长的迎宾涂装步道,就是一幅垃圾分类的宣传画。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截至目前,整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而投放的准确率也达到了95%以上。”刘琳介绍。目前,该小区所有的楼层都实现了楼道撤桶,分类投放垃圾正成为小区生活的“新时尚”。

    此外,为了让小区居民养成把分类后的垃圾进行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在每天早晚固定的集中投放时间段还设有专人进行破袋检查和投放指导。小区还配置了管理员1名,巡检员1名,指导员10人负责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实施。

    在綦江,生活垃圾分类正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重要抓手,一场生活垃圾分类的“绿色革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当地的购物中心——綦江万达广场内,打造了规划面积达190余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示范教育基地,这也是重庆地区首个位于购物中心内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中心。

位于綦江万达广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新华网 韩梦霖 摄

    这一科普教育中心位于人流密集的商业体内,通过展示近年来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果,提升大众对垃圾分类政策的认知,达到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目的。从2019年10月中旬对外开放以来,已经累计吸引2万多人前来参观。

    据该科普示范教育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还不定期举办各类现场活动,邀请綦江区学前班、小学的学生家长前来,在互动游戏中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49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