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5后蒙古族动车机械师的第一个春运
2020-01-21 16:3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凌晨,95后蒙古族动车机械师薛稀吉日开始了担当车次的车下作业。新华网发(陈亚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王龙博 陈亚)6点45分,由CRH3C型动车组担当运行任务的C6432次列车缓缓驶离重庆北站,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随车机械师薛稀吉日开始了又一天的春运值乘任务。

    薛稀吉日是一名95后的蒙古族小伙子。他作为随车机械师的第一个春运,需要每天工作在长200多米的8辆编组动车组上,一直携带着4斤重的工具,定时巡检动车组控制柜、电茶炉、集便器等设施,一天走动超过2.5万步。

    凌晨3点左右,重庆北动车所库内,天还未亮。薛稀吉日在始发前3小时开始就检查车组状态、修复故障。到达站台后,再次对车组高压部件、车厢显示等设备进行检查确认,然后开始一天的值乘。

    1月20日,薛稀吉日4时05分接班,接领工具箱、出乘作业、站台作业,然后待客从重庆北站出发,途经梁平南、垫江等站后终到万州北站。这些的值乘任务一天要来回4趟共8次。等把动车组送回库内检修,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了。

    C6432次动车组列车在渝万高铁上飞驰,薛稀吉日说,动车机械师工作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两三万步的行走轨迹却有上千公里行程,穿梭于祖国山河大地上,路过不同城市的风景。

    薛稀吉日出生在草原上,当初离开家乡就是为了追求自己的高铁动车梦。“我梦想有一天山城重庆开行去往内蒙古的车次,如果有老乡甚至家人乘坐我值乘的动车那该多好,他们会为我骄傲!”

    随着中国高铁网络日益密集,越来越多像薛稀吉日一样的年轻人选择了动车机械师等职业。仅重庆西动车所内,就有超过200名动车机械师,其中年轻人居多。他们和年轻的中国高铁一起成长,温暖千万旅客的回乡路。

6点45分,C6432次动车组列车驶离重庆北站开往万州北站,薛稀吉日正忙着巡检。新华网发(陈亚 摄)

薛稀吉日与列车长一起检查动车上的灭火器。新华网发(陈亚 摄)

路上,薛稀吉日需要多次对动车车厢进行检查。新华网发(陈亚 摄)

C6432次列车到达万州北站,薛稀吉日开始检查车上高压设备。新华网发(陈亚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54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