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上身份证 在重庆可刷脸查信用
2020-01-21 08:53:09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消息称,重庆已完成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市民可就近选择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或自助查询机代理点查询二代信用报告。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部署,重庆于1月17日正式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由于接入征信系统机构众多、涉及面广,重庆采取了分步实施的方式,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截至1月19日,重庆市24家人民银行分支机构、104家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代理点和144台自助查询机(每个区县至少部署有2台),顺利完成切换。从当日起,市民可就近选择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或自助查询机代理点进行二代信用报告查询。

  重庆日报记者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点看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装上了银灰色外壳、还配置有液晶屏幕、摄像头,看上去和普通的ATM取款机有些相像。

  现场,一市民将二代身份证放到自助查询机“刷卡处”识别,站在机器前“刷脸”完成身份验证。之后,输入个人手机号就能对个人信用记录进行查询。不到1分钟,自助查询机就把个人信用报告打印了出来,可谓非常方便快捷。报告上的内容包含有身份信息、配偶信息、职业信息等个人基本信息,以及个人住房贷款、贷记卡信贷交易明细和房贷、信用卡还款是否逾期等信息。

  据悉,征信系统全称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提供的信用报告,展示了信息主体的基本信息、信贷交易信息等内容。与一代征信系统相比,二代征信系统在信息采集、产品加工、技术构架和安全防护方面均进行了优化改进。其更加丰富了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内容,改进了信息展示形式,并且提升了信息更新效率。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推广及应用,有效地缓解了金融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的“信息孤岛”难题。这不仅促进了信贷交易,降低了金融风险,也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助力。(记者 黄光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48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