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海关去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7.96%、95.56%
2020-01-21 08:53:09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重庆日报记者从1月20日召开的2020年重庆海关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重庆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7.96%、95.56%,完成国务院压缩一半的任务。

  据介绍,去年,为压缩通关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海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主动协调上海海关,建立了工作专班、共同制定行动方案,在全国海关系统首创“进口货物转关自动审核放行”“进口货物口岸转运并联操作法”等。

  此外,重庆海关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比如,全年重庆海关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3项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和告知承诺,12项简化审批手续,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和集中办理,其中特殊物品平均审批时间仅为规定时限的1/10,快于全国水平。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海关取消强制性电商企业及商品备案,助推重庆电商出口“从无到有”。

  重庆海关去年也积极支持重庆开放通道和平台的建设。据了解,去年,重庆海关牵头15地海关建立起共同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机制,开创了由总署专门授权一家直属海关牵头多地海关共同支持大通道建设的先例,也开了重庆海关国际合作的先河。同时,重庆海关还有推动重庆港扩大开放至果园港,助推涪陵综保区通过正式验收,完成“关铁通”中哈往返测试等一系列举措。

  在监管制度创新方面,重庆海关则率先在西南乃至全国地区开展“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试点。继“四自一简”监管创新制度被国务院复制推广后,重庆海关又首创“一保多用”管理模式,这一举措助企业节省资金成本3500万元。

  在监管安全方面,重庆海关全年立案查办各类走私违规案件415起、案值3.98亿元、涉税3024.55万元,分别增长13.39%、54.06%、77.67%。

  2020年重庆海关要做这些事

  1 纵深业务改革

  在持续放大机构改革以来系列改革效应的基础上,确保“海关改革2020”圆满收官。

  2 提升税收征管质效

  进一步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等便利措施,加强税政调研,全力辅助宏观决策。

  3 抓好检验检疫

  全面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水平、口岸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国际旅行健康服务水平。

  4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持续开展好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动落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一系列支持举措,力争以优异成绩完成世行评价的“大考”,为全国海关系统贡献重庆智慧。

  5 助推重庆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深化中新关际合作以及区域海关合作,持续擦亮中欧班列(重庆)“金字招牌”,助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一张新的“靓丽名片”,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支持“渝申直达快线”“渝甬班列”等加密开行。

  6 推动重庆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发展

  继续推动“国53条”“国21条”落地落实,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充分释放试点政策的改革红利,抓住特殊监管区域升级发展、总署支持新设特殊监管区域向中西部倾斜两个契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效。

  7 促进重庆外贸保持稳定增长

  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开放发展,围绕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深化区域海关合作的落地实施,积极推动落实成渝海关合作备忘录,支持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支持重庆深入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

  8 加大科技应用创新力度

  以融入重庆智慧口岸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研究应用力度,全面促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能力提升。(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48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