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院子” 收藏一座古老城市的浓浓乡愁
2020-01-21 10:5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重庆院子”一景。新华网发 秦蒸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0日电(秦蒸)一提到重庆观音桥,对它的印象就是:摩登、时尚、繁华……但你知道吗?这里却藏着一个安静悠闲的“世外桃源”,它就是——“重庆院子”。在观音桥九街,从靠近富力凯悦酒店方向的欧街背后绕过去便能看到“重庆院子”几个大字。整个院子用古色古香的土墙砖瓦搭建,和旁边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

    它是原望海花市里一片边坡沟谷,因为历史原因和修建难度,成为了被城市遗忘的一隅。而今,作为观音桥大力推动文创新经济和提升城市品质风貌的产物,“重庆院子”以“收藏一座城市”的人文理念,利用特有的边坡沟谷,打造了独具重庆特色的城市稻田、菜畦,营造绿意盎然的自然生态小景。

    在花朵和绿叶的簇拥中,青砖瓦房院子、亭阁、老戏台,还有原汁原味的老江北城已拆除的“行街门”等,这些老重庆的经典名片,都被浓缩在“重庆院子”里。

    曾存在于江北城的老时光里的“撑花街”,1910年前后,因此地多数住户以制伞为业,四川方言“伞”叫“撑花”,故此得名。而曾经的“杨柳街”如今已经改名为“中华路”。走下“行街口”,穿过“文星门”,踏过“观音梁”,中心处还可看到戏台、竹编工艺和玻璃栈道。

    “重庆院子”让市民在繁华的商业区拥有了一块可以记住乡愁和颐养身心的去处,而且已经成为重庆文创产业又一张新名片。

    据了解,重庆院子整体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与3万平方米的Hi欧街都市商业街共融一体, 与北仓文创街区遥相呼应, 连动观音桥核心商圈, 辐射九街都市娱乐中心, 成为重庆首座“CCD中央文创区”的核心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48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