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年重庆商贸成绩单出炉:社零总额达8670亿元 同比增长8.7%
2020-01-20 09:34:17 来源: 华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2019年,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70亿元,同比增长8.7%;外贸进出口5792.8亿元人民币,增长11%;实现利用外资103亿美元,位居中西部前列;对外直接投资7.4亿美元。“2020年,市商务委将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展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消费支撑体系,提升消费服务环境,挖掘消费需求潜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商贸业蓬勃发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全年开展1000余场消费活动 大力发展首店经济

  2019年,重庆借助商务部消费促进月活动平台,联动企业500余家、开展消费活动1000余场次,助力社零稳定增长。与阿里巴巴达成正式合作,双方共同打造西部新消费中心、西部电商产业中心,搭建网络消费云平台、互联网城市营销平台,并在第二届智博会上签约。在9—12月消费需求旺季的时间段,重庆开展以“惠民消费、品质消费”为主题的消费促进季度活动,举办消费类活动400余场次,涉及商超百货、汽车流通等方面。

  在培育消费主体方面,重庆持续推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2019年,22个重点企业新建连锁经营门店227家,带动投资2.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670个;新增备案商业特许经营企业16家,累计270家;通过发展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利用新技术、打造新场景,新开盒马鲜生7家,新开永辉超级物种2家、累计9家;全年新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630余家,全市累计超过2800家

  同时,重庆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全年举办品牌首发首秀活动30余场,新引进零售、娱乐、餐饮品牌各类首店100余个,其中渝中区大力发展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已引进零售、娱乐、餐饮等各类品牌首店65个。绿色消费也是重庆商务工作的重点之一,支持苏宁易购开展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累计收旧2.8万台,带动家电销售3.5亿元;累计培育绿色商场14个、生态文明商场50个。

  推动消费扶贫走深走实 消费环境实现新优化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乡村,一头连着消费市场。过去一年,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了消费扶贫工作机制的通知》《全市消费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渝货进山东”消费扶贫协作行动,组织产销对接会38场次,举办鲁渝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签约仪式,签订消费扶贫协议32个、协议金额1.68亿元;鲁渝协作消费扶贫金额实现3.13亿元,带动增收贫困人口数14621人;重庆携手山东共推消费扶贫案例在2019年全国消费扶贫市长论坛的19个获奖案例中名列第二。

  同时,市商务委还大力帮扶秀山县隘口镇脱贫攻坚,全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276万元,组织140名干部先后奔赴秀山县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成功开发上线“山水隘口”微信公众号,成立扶贫基金,协调推进电商扶贫和产销对接扶贫,推动消费扶贫走深走实。

  除了消费平台和消费主体更优化,消费环境也有了大改变。重庆完善区域协调机制,联动云贵川等周边省市,合力攻坚成渝城市群发展、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完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营造“大胆消费、放心消费”市场环境;大力发展离境退税,16家企业、25个门店参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试点,涉及茶叶、化妆品、钟表等商品,推动城市便利消费、国际消费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实施商贸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消费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记者 周晓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48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