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以榜样为镜 用苦干实干诠释初心和使命
2019-11-14 10:03:55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以下简称“报告团”)在市教委举行了最后一场报告会。

    历时5个多月,报告团分两批共举办报告会70场次,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县、178个市级部门、64所高校、13所中职学校等,现场、分会场和网络直播受众共155万余人。

    一个个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岗位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数月来,报告会持续引发热议,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纷纷表示,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要将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力量和行动,用苦干实干去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

    感动

    70场巡回报告会诠释不变的初心

    11月5日,作为报告团里的“老革命”——第二批报告团第一组成员、84岁的退伍老兵易禄亨在清晨5点准时起床,进行登台前的演练。

    “我得讲好革命故事,让优良革命传统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说起这次报告会,易禄亨目光如炬。

    71年党龄的老党员、笃行报国志的技术专家、精益求精的劳动模范、为民尽责的基层干部、朝气蓬勃的青年党员……报告团在全市遴选了20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90岁高龄,最小的只有19岁,均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

    掌声、泪水……每一场报告会都座无虚席,带给听众信仰的光芒和力量。“不管岁月怎样变,时代怎样变,我入党时的初心永远不会变——为共产主义奋斗,永远为党工作!”90岁老党员崔连喜的铮铮誓言,总是赢得如潮的掌声。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巫山县下庄村村主任毛相林的话语,总是让听众热泪盈眶。

    5个多月来,155万余名观众在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聆听了宣讲。各区县纷纷在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各媒体也采取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对报告会进行再传播,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其中,华龙网制作的手绘H5《今天将掌声献给这群优秀的共产党员》,24小时内点赞率就高达12.3万。

    指引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力量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故事就是一盏明灯。报告团老中青三代共产党人,让上百万名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带给广大党员干部直击心灵的精神力量。

    “听完报告会,让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该镇党委书记刘红明对开州区“木香书记”周康云带领乡亲脱贫攻坚的故事印象深刻,“见贤思齐,今后我将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完成脱贫攻坚这个光荣的使命!”

    “榜样的故事就像一座灯塔,指引方向,给人力量。”巴南区木洞镇党委书记万耀东动情地说,优秀党员坚守初心的故事,犹如灯塔照亮前行的路,今后自己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身心带领大家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渝北区仙桃数据谷董事长汪小平在聆听报告后激动不已,第一时间将感受分享给微信好友,“重庆市确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我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不但要树立永远奋斗的理想信念,也要学习优秀党员千方百计解难题的工作干劲和工作方法,用实干苦干诠释初心和使命,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不畏难、不畏苦、不辱使命。”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兵表示,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自己将和集团上下将这份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力量和行动,勠力同心,把民族工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口、开州、云阳、酉阳、黔江、沙坪坝等地的广大党员干部也纷纷表示,报告会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为今后的工作指引了方向,大家要以报告团成员为学习榜样,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自身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千方百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发扬

    报告团成员将星星之火播撒

    对报告团的优秀党员们而言,巡回报告也是一次互相学习、自我提升的机会。

    “向院士,我们村种植的老品种脆莲白产量和品质都跟不上,如何进行品种的提纯、扶壮?”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党总支书记杨媚是第二批报告团成员,在一个多月的宣讲过程中,她总是见缝插针地向同为第一组成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向仲怀请教。

    向仲怀不仅知无不言,还答应帮她组建专家团队,助力当地莲白产业发展,“看到这批年轻党员的干事热情,我倍感欣慰。”

    “蒲老兵,我们要向你学习,将不惧艰难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11月1日,报告团第二组得知团里的蒲良培荣登2019第八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大家自发为他举办了一场庆祝会。“老一辈党员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感动。”报告团成员毛相林说,参加报告团也是一次学习,大家互相促进、提升,把好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带回去,将星星之火播撒开来。

    在忠县中博社区,报告团考察了当地的社区管理工作。同样是社区书记的报告团成员杨春敏说:“中博社区的做法让我看到差距,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传承

    跑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接力赛

    在学校,报告团的宣讲也带给广大师生党员强大的动力。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优秀党员为榜样,把个人的发展与初心使命相结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报告会带给我们思想的震撼和心灵的升华,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勇于创新、勤于奋斗。”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说,报告会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向先进典型学习、找差距提供了一次宝贵机会,“学习他们砥砺奋进的精神品格,感受他们的公仆情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学校‘双一流’高校的建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重庆文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向明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

    “以小我汇成大我,勇担使命,为国奉献。”报告会结束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党员们纷纷写下他们的感想——向报告团成员们学习,时刻牢记入党时的承诺,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跑好属于自己这一代的接力赛!(记者 李星婷 左黎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