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第一条无砟铁路在哪里
2019-10-08 10:2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重庆10月8日电(王龙博)在重庆北碚蔡家附近,一段约20公里长的铁路看似并无特别之处。一列被称为“绿巨人”的复兴号动车组快速驶过,站台又恢复了宁静。

    这是一段建设于2005年的无砟轨道铁路,是我国首条无砟轨道试验段,也是成遂渝铁路的一部分。无砟轨道,是高速铁路不同于普速铁路的重要特征。

    2005年,重庆北碚蔡家段无砟轨道试验段开工,次年底正式建成。2007年1月,在这条位于嘉陵江畔的试验段上,我国自主研发的“长白山”号高速列车首次跑出了235公里的时速。

    “当时第一次看到火车可以跑这么快,感觉非常震撼。”来自重庆工电段北碚工电车间蔡家巡养工队的薛海峰,从1991年开始就在铁路上工作,见证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更新换代。

    “这么多年接触的都是有砟轨道,第一次见到无砟轨道的整体式道床,真是颠覆性的改变。”薛海峰说,首先外观就截然不同,有砟轨道上满是石子,无砟轨道外观整洁平顺。速度更不用说,原来是70多公里/小时,无砟轨道的速度可以达到200公里/小时。

    在重庆的这条试验段上,共有1座车站、3座桥梁和4条隧道,涵盖路况的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十多年来,试验段在电路、路基沉降控制、轨道扣件、道岔等多方面进行了多项研究探索,其成果对当时在建的武广、郑西及京沪等高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陆续应用在此后建设其它高铁线路中。

    与普速铁路相比,无砟轨道的设计时速更快,但对养护的要求也更高。“有砟轨道的轨距误差在6毫米,行驶中的车辆也能保持平稳行驶,但无砟轨道需要精确到1毫米才能达到这个效果。”薛海峰说,工作时间上,以前普速铁路养护全天均可进行,但高速铁路车行速度很快,养护只能在晚上进行。

    时至今日,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达到3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便捷舒适的高铁列车,改变着许多人的生活。在蔡家试验段车站的站台上,“中国首条无砟轨道试验段”的石碑清晰可见,见证着这段位于西南山岭间的试验铁路为中国高铁建设进行的探索与尝试。(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507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