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95件油画“宝贝”汇聚全国美展
2019-09-19 10:27:21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国美展首次走进重庆——9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将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作为国内水平最高的美术盛会,全国美展将带给重庆市民和观众哪些精彩看点?9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提前进行了探访。

  布展工作基本完成

  18日上午,记者一走进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就看到了写有展览倒计时的显示屏。放眼望去,布展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工作人员3人一组,密切配合,将作品一一悬挂在展墙上。

  如何保证作品的悬挂位置准确无误?记者看到,作品上墙之前,需要用激光水平仪为作品定位。上墙之后,要用水平尺确定作品是否与水平线平行。

  有些作品尺幅较大、重量较重,将其稳固地悬挂在墙上也是一个技术活。工作人员要用手枪钻将近7厘米长的螺丝钉钉在墙上,还要保证螺丝钉露出墙面近1厘米,用于悬挂作品。“这些艺术品都是‘宝贝’,可不能让它们有一丁点闪失。”参与布展的曾师傅说。

  油画展区共展出595件作品,一件大件作品上墙需耗时10分钟,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据了解,当晚,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工作人员还要张贴展签、美化墙面和地面,让展览以最佳的面貌迎接观众。

  反映时代精神风貌

  油画展览的布展效果和普通展览有何不同?“全国美展作为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将呈现严肃、庄重的效果。”市美协主席庞茂琨说。

  记者在展厅看到,展出的作品描绘了人民精神风貌,讴歌了时代发展风采。正对美术馆入口的展厅内,陈列着《一路向北——冬日里的红》《敦煌女儿》《果蔬欢·百姓乐》《和煦时光》《吉祥祖国》等作品。作品描绘的,既有刚刚获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的樊锦诗,也有外卖小哥、农民、环卫工人、建设工人等奋起追梦的场景。还有众多艺术家关注新中国的发展变迁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勾勒出五彩斑斓的图景。

  参选作品获名家高度评价

  据了解,8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复评工作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多位艺术名家对参选作品作了评价。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这次参选的油画作品在整体上透露出当代中国油画蓬勃发展的生机,主题丰富,题材多样,形式语言更是各具特色。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许多作品能够很好地表现时代、反映时代,讴歌楷模、讴歌英雄。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今年的油画作品表现人物、表现人民的特别多,画作有写实的、抽象的、写意的,琳琅满目、精彩纷呈。

  9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开展后,市民可免费观展。重庆日报记者将持续为读者带来现场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01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