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ETC卡中的钱可以被隔窗盗刷?
2019-09-19 10:27:20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ETC卡中的钱容易被盗刷……最近,网上关于ETC的各种说法非常多,让很多市民担忧。昨日,重庆高速集团表示,重庆市民大可放心,重庆车辆OBU中插入的卡不具备现金支付和扣款功能,不可能出现盗刷的情况。

  近日,一段“男子使用工具盗刷ETC信用卡”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被消费的卡是一张“ETC信用卡”,平时一直插在车里,车停在小区车库,车主突然收到银行短信,有三笔钱从卡里被划走了。由于该男子的ETC信用卡设置了免密支付,犯罪分子隔着车窗盗刷了信用卡内的钱。

  重庆高速集团回应称,流传视频刷的卡是闪付银联卡,并非ETC账户卡,闪付是一种非接触式的付费方式,跟ETC卡毫无关系。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专家也指出,该情况就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银行卡账户资金。

  “重庆车辆的OBU中,插入的都是全国联网ETC通渝卡或还未升级的渝籍卡,不具备现金支付和扣款功能,这就意味着视频中的盗刷在重庆是无法实现的。”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车主在申领安装ETC设备时,会被要求指定ETC扣款银行账号,允许重庆高速路集团通过指定的账户中扣除过路费。只有当用户通过高速路收费站ETC通道时,系统才会读取用户的重庆通渝卡,并向用户指定的银行账户发去扣款申请,银行系统在核实该申请信息的合法性以后,会将费用扣除并转入到高速路集团的银行账户。也就是说,通过重庆车主ETC扣除的款项,只被允许转入到高速公路集团指定的对公账户中,不可能被第三方设备扣款。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01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