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类月球日丨是个蛋型还有月震 月球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9-07-20 08:5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69年的今天,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首次在月球留下人类足迹,“这是我个人一小步,却是人类一大步!”从此7月20日被定为“人类月球日”。那关于月球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月球不是圆的

    月球是个蛋型,其中比较大的一头对着地球。

    我们永远看不到月球的背面

    月球的自转周期和它的平均公转周期相同,所以在地球上,我们永远看不到月球的背面。

    月球上有月震

    在1969年和1977年之间,地震仪在月球上每年可以捕捉到3000起月震。大多数月震是由撞向月球的巨大陨石造成的。

    难以立足

    月球由岩石和坚固的表面构成,其大部分表面存在因其他星体撞击和陨落而形成的凹陷。

    21世纪会出现228次月食

    根据天文学家的计算21世纪共有228次月食,其中2019年2次,2020年4次。

    上百岁的脚印

    月球一个脚印能够几百年不变。由于因为月球表面大气层稀薄,几乎没有空气对流,所以如果你在月球踩上一个脚印,可能几百年都保持稳定不变。

    第二个“月亮”

    一颗叫做克鲁特尼的小行星,受地球引力吸引而进入地球轨道。它直径约3千米,绕地球一周要花770年的时间。科学家们认为大约5000年后,它会因地球引力的作用被吸入轨道形成所谓的“地卫二”。

    “超级月亮”并不稀奇

    近些年超级月亮被夸大了,其实真实来说并不稀奇,准确来说每年都会有,要说原因也并不难理解,月球的轨道是椭圆的,每年总会有靠近地球的时候,也就是月亮看起来比较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相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91124776851